「楚门世界」观后感
文/普安精舍高级禅修班学员 传尊 图/传龄
 


  
庄周梦蝴蝶中,究竟「庄周是蝴蝶」,还是「蝴蝶是庄周」;俗话说「戏如人生,人生如戏」,永嘉大师证道歌又说「梦里明明有六趣,觉后空空无大千」;这是观赏「楚门世界」后最大的感受。

  楚门一出生就处在被制作人操控的戏剧中,混然不自知,而且几乎毫无保留的出现在众目睽睽的萤光幕下,正如此片文宣中所言「全世界都知道,而你却不自知」。我们的人生不也是这样子吗?我们都在身口意的「业力」牵引、主使下,一步步在人生的舞台上,呈现不同的剧情。我们都是「人生」这出戏的主角,「演」得好演得差,必须自己承担一切后果,也必须自作自受,这是「因缘果报」的真理。而且这些因缘全在我们当下的起心动念中,儒家说「君子慎独」、又说「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正是此意。自己所做的事情,自己最清楚,因为我们都有颗能知能觉的心,知道对在那里、也知道错在那儿,而且「天知地也知」(因果法则丝毫不爽)。这念心是自己最大的敌人,也是最好的战友;倘若这念心时刻保持清楚明白,让真正的主人当家作主,则不管所处的境界如何,都能勇于面对挑战,接受现实,然后处理它,开创出自在的人生。如果心作不了主,落入境界中,或者让「妄念」当家,或者像剧中的楚门对四周充满困惑、疑神疑鬼,如此就会为「命运」所操控,或者落入「杯弓蛇影」的困境中,只会让人生不自在,且无法「活出真正的自己」。

  楚门因为父亲溺毙(剧情需要)而自责,所以遇「水」就产生恐惧感,直到最后在大海中生命交关时,在全然豁出的状况下,终于激发出生命的潜能,战胜对「水」的恐惧,勇于面对现实,突破自己的「阴影」,「心之为用大矣哉」由此可见!

  最后真相大白时,楚门身心全然放下,对周遭被刻意安排的人事物不但不怨不忿,相反的,他却乐天知命、豁达的接受曾经发生过一切,并极积的迎接新的未来,如同修行的过程,只有了悟之后的心境,才能如此放下、豁达!在对白中有句话:如果道早安后无法再相见,那就一并道「午安、晚安」。这不也正是告诉我们,面对不可知的未来及生命的无常,就要积极把握当下,做最好的准备。

  楚门活出真正的自己,一点都不假作,不像剧中其他人物、情境都是经过刻意的安排。就如同人生是虚幻不实,情境一直在变,但都曾确确实实在你我身旁发生,所以真实人生的态度,要有「不一不异」的想法与作为,更要有「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气魄与承担。剧中的制作人不也说:「外面的世界是没有里面的世界真实」,外面的世界「尔虞我诈」、「步步惊魂」、「处处危机」,一不小心就会落入无谓的「财色名食睡」陷阱中,而无法自拔,只有回到「自家门内」──这念本具的心性,才是最吉祥!而且,在人生的舞台上,不管生旦净末丑,演什么像什么,认真扮演自己「当下」的角色,必然赢得观众的喝采,人生的奥斯卡金像奖也必属于自己,不是吗?!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