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念的止息──收摄六根
文/普安精舍高级禅修班学员 传尊
 


  人就像一多媒体,六根随时在摄取外尘,无论好的坏的,如不加以拣选,它就照单全收。而且不时不自觉的播放出来。有时一念还会牵引他念,如果不适时觉醒,加以切断,它可能一波接一波,引来千念万念,如同网际网路般,纠葛牵绊,无远弗届,永无了时。这些妄念,是生生灭灭的「众生」,让我们无法自主、单纯、专注,更无法「清明在躬」,而随波逐流,浪掷生命,以客为主,所以流浪生死。

  前五根中,以耳根及眼根所摄受的为最;耳根就像录音机,眼根如同摄影机,不时接收外尘的影音资讯(或杂讯),如果加上意根的(刻意)作用,更产生加乘效果;载舟(成就善道)的是它们,覆舟(六道轮回)的也是它们,道家说「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我们怎能不战战兢兢,戒慎恐惧呢!

  儒家说「非礼勿视,非礼勿听」,对外境如能视而不见,听而弗闻,让见到就是见到而已,让听到也仅止于听到就好,让根尘不起进一步作用,好好随时随地收摄六根,应是止息妄念的第一步,这也是「戒」的第一课。这就像开车一样,该前行就前行,该停就停,该转弯就转弯,该看路标就看路标,心无旁骛的专注当下开车这件事,直达目的地;如此,则途中任何景物,如同「雁过寒潭不留影,风吹竹叶不留声」,不会成为你脑海的档案,八识田中既无因种,怎么搜寻也搜寻不出档案来。当然,如果你途中特别留意某些景物(如事故),这些景物也将成为「文件夹」的一部份,因缘具足时,它就会跑出来,或者成为「妄念」的一部份。因此,保持耳根清净,非必要不要「任意」攀缘,定力也由此而生,《楞严经》不也说「由戒生定,因定发慧」吗!若不如此,势必妄念常起,意想纷飞,常堕苦恼大海!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