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自然──普台校地行腳
文/普台教育研發組助理 傳硯 圖/見允法師
 


  參與普台校地行腳,走在生態探索區,聽到各式各樣的鳥叫聲,雖然,我都叫不出牠們的名稱,也看到各式各樣教科書裡讀過但從沒親眼看過的植物,一切對於我來說,都是熟悉又陌生。

  像我這種從小就被關在都市公寓裡的「大孩子」來說,徜徉於大自然幾乎是件奢侈的事,更別說是認識植物、小昆蟲,或是叫出它的名字,甚至可以說是看都沒看過;過去有限的校外教學經歷,老師為了照顧學生的安全,實在也分身乏術再特別為學生一一介紹了,僅僅是走馬看花,印象不深。對於我們所生存的大自然環境,有一點「視若無睹」的感覺,想到這裡,覺得自己的童年實在既貧乏又可憐。

  未來,普台的學子們,從小就在有鳥叫蟲鳴的鄉野環境之下成長,又有先進的資訊及高科技學習,有自然生態探索的樂趣,又能廣學多聞,這些孩子們真是太幸福了!有時覺得非常感慨,如果我也可以重新回到國小一年級多好! 我一定來普台國民中小學就讀,好好地向大自然學習,找回真正的自我,不要在生命中留下任何無法彌補的遺憾。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