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自然──普台校地行脚
文/普台教育研发组助理 传砚 图/见允法师
 


  参与普台校地行脚,走在生态探索区,听到各式各样的鸟叫声,虽然,我都叫不出它们的名称,也看到各式各样教科书里读过但从没亲眼看过的植物,一切对于我来说,都是熟悉又陌生。

  像我这种从小就被关在都市公寓里的「大孩子」来说,徜徉于大自然几乎是件奢侈的事,更别说是认识植物、小昆虫,或是叫出它的名字,甚至可以说是看都没看过;过去有限的校外教学经历,老师为了照顾学生的安全,实在也分身乏术再特别为学生一一介绍了,仅仅是走马看花,印象不深。对于我们所生存的大自然环境,有一点「视若无睹」的感觉,想到这里,觉得自己的童年实在既贫乏又可怜。

  未来,普台的学子们,从小就在有鸟叫虫鸣的乡野环境之下成长,又有先进的资讯及高科技学习,有自然生态探索的乐趣,又能广学多闻,这些孩子们真是太幸福了!有时觉得非常感慨,如果我也可以重新回到国小一年级多好! 我一定来普台国民中小学就读,好好地向大自然学习,找回真正的自我,不要在生命中留下任何无法弥补的遗憾。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