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七紀行
文/美國佛門寺禪修班學員 傳復
 


  與佛法應該是有一些因緣的。

  猶記兒時,看到故事書上說「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而悟道」當時只有一念閃過腦海「悟什麼道?」然後當然就翻到下一個故事去了。

   與禪宗也應該是有一些因緣的。

  較長時,看到一本漫畫書上說兩個和尚爭論旗桿上的旗子飛揚,一人說是風動,一人說是旗動;此時另一個人來說「都不是,是你們的心在動」當時只覺得「你說的好像是有點道理,可是你要怎麼證明呢?」

  去年報名禪七時,問曾參加過禪七的舍妹,禪七的課程內容如何?妹妹說,早起早課一支香後用齋。用齋後養息(養息就是睡覺)。養息一支香後又用點心。再坐幾支香,又用午齋。然後又養息,下午繼續坐香,過程中也供應點心,最後用藥石(晚飯),用過藥石是盥洗休息時間,晚上再繼續靜坐,作過晚課後就寢。此時在一旁聽的同修就笑著說,聽起來有吃和有睡,蠻適合你的。

  於是,終於來到中台。在容納五百人莊嚴的大禪堂中,聽著維那師父悠揚的聲音帶著近五百人唱起爐香讚「爐香乍熱,法界蒙薰……」時心中昇起的莊嚴與感動實在難以言喻,不禁落下了眼淚(心不能做主)。這種莊嚴肅穆的氣氛真的不是世間任何的音樂會或任何的音響設備所能創造出來的,心裡真的感恩老和尚和所有中台的法師,及護持創建道場的護法們,建立這樣一個莊嚴的道場,讓我們共修。也感恩護七的菩薩們,感恩此次一同來的同參們,讓我們能一起做這場夢幻佛事。

  起七茶會時,見到女眾人數是男眾的三倍,想起佛說末法時代女眾比男眾精進,心中昇起無限的感慨。同時心中也昇起無限的讚歎,因為印光大師曾說,周朝之所以有八百年的基業,乃是因為當時有周太姜、太任、太姒相夫教子的淑德懿行。今日「太太」一詞的淵源,遠起於周代。因為太姜、太任、太姒皆是女中聖人,太姜生泰伯、仲雍、季歷,太任生文王,太姒生武王、周公。三代女聖人,教養三代聖人,所以周朝為千古最聖的治世。後世稱「太太」是尊稱女子有周朝「三太」的德行。我想,有如此眾多精進修行的女眾師兄,在社會上,不論單身或成家,她們的淑德懿行對未來的社會必定有十分深遠的影響力。

  在禪凳上,不是昏沉就是妄想。在禪凳上的腿痛,則讓我想起,可惜以往年少經歷所有的痛時,沒讀過畢陵伽婆蹉尊者所說的「我念有知,知此深痛雖覺覺痛,覺清淨心無痛痛覺;我又思惟如是一身寧有雙覺,攝念未久身心忽空。」不然以年少時較為清淨的身心,若能及早好好用功,也不至於落得現在舉心就是塵勞,疲憊不堪的下場。

  用齋時,聽著師父的叮嚀「人在那裡,心在那裡」齋堂裡,五百人用餐,靜悄悄的,心裡覺得真是不可思議。若是人人如此攝心收念做一切事,世界上那裡還會有什麼紛爭呢?

  解七時,看到老和尚如起七時一般戒慎恭敬的在佛前跪下,我又落下了眼淚(心還是不能作主)。想想,終日繁忙的老和尚,以七十多歲的高齡,為什麼還要親自主持這些儀式?還不是為了我們這些著相的眾生。

  解七茶會上,大家分享心得。很讚歎有共修的同學們在禪凳上超越了時間的同時,體會到爐香讚中「誠意方殷,諸佛現全身」就是指自己一心不亂,覺性現前,讓我想起老和尚為美國佛門寺成立誌慶寫的對聯「佛法無多子,直下承當,親見如來悟真乘」「門路有方便,信受奉行,普渡眾生離苦輪」。是的,如果我們真的能直下承當生活中每一刻的稱、譏、毀、譽、利、衰、苦、樂,則祖師大德們應該也不需要用這個讓我們能在短期內收攝身心,讓受陰與想陰體會一下心性之不可思議的「禪七法門」來喚醒我們了。

  去年禪七結束後,發現許多參加禪七的大學生繼續留下來帶小星辰兒童禪修營。心中也有無限的感動,因為佛法的種子,就這樣一代一代的傳下去了。

  最後,在離開道場前,我向已經在中台常住的妹妹說我有一個心願,希望老和尚長久住世,中台道場長久興盛。也希望在法事後的供僧儀式後,能有一個願老和尚長久住世的儀式,可以讓大家一起發願。老和尚曾說,要發願,有願就有成。是的,「願善知識常出世,普度眾生離苦輪」「善知識常住世,正法道場常興盛」

  阿彌陀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