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七纪行
文/美国佛门寺禅修班学员 传复
 


  与佛法应该是有一些因缘的。

  犹记儿时,看到故事书上说「释迦牟尼佛,在菩提树下,夜睹明星而悟道」当时只有一念闪过脑海「悟什么道?」然后当然就翻到下一个故事去了。

   与禅宗也应该是有一些因缘的。

  较长时,看到一本漫画书上说两个和尚争论旗杆上的旗子飞扬,一人说是风动,一人说是旗动;此时另一个人来说「都不是,是你们的心在动」当时只觉得「你说的好像是有点道理,可是你要怎么证明呢?」

  去年报名禅七时,问曾参加过禅七的舍妹,禅七的课程内容如何?妹妹说,早起早课一支香后用斋。用斋后养息(养息就是睡觉)。养息一支香后又用点心。再坐几支香,又用午斋。然后又养息,下午继续坐香,过程中也供应点心,最后用药石(晚饭),用过药石是盥洗休息时间,晚上再继续静坐,作过晚课后就寝。此时在一旁听的同修就笑着说,听起来有吃和有睡,蛮适合你的。

  于是,终于来到中台。在容纳五百人庄严的大禅堂中,听着维那师父悠扬的声音带着近五百人唱起炉香赞「炉香乍热,法界蒙薰……」时心中升起的庄严与感动实在难以言喻,不禁落下了眼泪(心不能做主)。这种庄严肃穆的气氛真的不是世间任何的音乐会或任何的音响设备所能创造出来的,心里真的感恩老和尚和所有中台的法师,及护持创建道场的护法们,建立这样一个庄严的道场,让我们共修。也感恩护七的菩萨们,感恩此次一同来的同参们,让我们能一起做这场梦幻佛事。

  起七茶会时,见到女众人数是男众的三倍,想起佛说末法时代女众比男众精进,心中升起无限的感慨。同时心中也升起无限的赞叹,因为印光大师曾说,周朝之所以有八百年的基业,乃是因为当时有周太姜、太任、太姒相夫教子的淑德懿行。今日「太太」一词的渊源,远起于周代。因为太姜、太任、太姒皆是女中圣人,太姜生泰伯、仲雍、季历,太任生文王,太姒生武王、周公。三代女圣人,教养三代圣人,所以周朝为千古最圣的治世。后世称「太太」是尊称女子有周朝「三太」的德行。我想,有如此众多精进修行的女众师兄,在社会上,不论单身或成家,她们的淑德懿行对未来的社会必定有十分深远的影响力。

  在禅凳上,不是昏沉就是妄想。在禅凳上的腿痛,则让我想起,可惜以往年少经历所有的痛时,没读过毕陵伽婆蹉尊者所说的「我念有知,知此深痛虽觉觉痛,觉清净心无痛痛觉;我又思惟如是一身宁有双觉,摄念未久身心忽空。」不然以年少时较为清净的身心,若能及早好好用功,也不至于落得现在举心就是尘劳,疲惫不堪的下场。

  用斋时,听着师父的叮咛「人在那里,心在那里」斋堂里,五百人用餐,静悄悄的,心里觉得真是不可思议。若是人人如此摄心收念做一切事,世界上那里还会有什么纷争呢?

  解七时,看到老和尚如起七时一般戒慎恭敬的在佛前跪下,我又落下了眼泪(心还是不能作主)。想想,终日繁忙的老和尚,以七十多岁的高龄,为什么还要亲自主持这些仪式?还不是为了我们这些着相的众生。

  解七茶会上,大家分享心得。很赞叹有共修的同学们在禅凳上超越了时间的同时,体会到炉香赞中「诚意方殷,诸佛现全身」就是指自己一心不乱,觉性现前,让我想起老和尚为美国佛门寺成立志庆写的对联「佛法无多子,直下承当,亲见如来悟真乘」「门路有方便,信受奉行,普渡众生离苦轮」。是的,如果我们真的能直下承当生活中每一刻的称、讥、毁、誉、利、衰、苦、乐,则祖师大德们应该也不需要用这个让我们能在短期内收摄身心,让受阴与想阴体会一下心性之不可思议的「禅七法门」来唤醒我们了。

  去年禅七结束后,发现许多参加禅七的大学生继续留下来带小星辰儿童禅修营。心中也有无限的感动,因为佛法的种子,就这样一代一代的传下去了。

  最后,在离开道场前,我向已经在中台常住的妹妹说我有一个心愿,希望老和尚长久住世,中台道场长久兴盛。也希望在法事后的供僧仪式后,能有一个愿老和尚长久住世的仪式,可以让大家一起发愿。老和尚曾说,要发愿,有愿就有成。是的,「愿善知识常出世,普度众生离苦轮」「善知识常住世,正法道场常兴盛」

  阿弥陀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