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瞠恼
文/普安精舍护法会会长 传尊
 


  当我们的心中,拿着一把尺评量外境时,遇到喜欢的,就会想去拥有它;若遇到不喜欢的,偏偏又挥之不去时,便会怨恨憎恶。 如同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本无可厚非,但若是不了解子女的性向,硬是把既定的想法 (也可能是虚荣心作祟)加在他们身上,要他们这样、要他们要那样,或非要走怎么样的路不可时,一旦子女不听您的,则父母必然会起烦恼;对其他亲人也是如此,一旦无法配合要求时,也会生闷气,或是口出恶言,甚至手脚相向。所谓「代沟」或是「冤家」,就是这样形成的。

  以上这些反应,也许对当下正气急败坏的您来说是很痛快,但事后往往会倍受煎熬。因为,身语意业的造恶,菩提自性便受到蒙蔽,久而久之积习益深则改变不易,所谓「一念瞠心起,百万障门开」,宛如堕入烦恼之河无有出期。既然瞠恼的止息如此重要,我们又应该如何来化解呢?

修习禅定,保持觉性

  如果能够警觉到自己在生气,当下就有跳出瞠火中烧的可能。如果一直让「生气」主导,就会变成「不想不气,越想越气」的窘境。

  修习禅定对觉性的提升很有用处,尤其对「恼怒」有自动踩下煞车的功用。训练自己能有一颗如如不动的心,则能有「青山岂碍白云飞」的襟怀,臻于「但自无心于万物,何妨万物常围绕」的超脱境地。当下次又遇到境界现前时,试试深呼吸一下或修数息观,凡事退一步想──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这也不失为调节瞠心的方法。

善观因缘,看清真相

  如果事过境迁,还依然对那些人事物忿忿不平时,这就需要抽丝剥茧,逐一地检视自己,究竟在意的是什么?为什么在意?如此一来,便会发现内心深处的不平,一定有它的症结点;不管是潜藏已久的积习,或是偶发状况,都绝不离无始垢染的习性;所以,要尽快自根源治起,不再让它继续滋长蔓延。

  建议可做如下思维:内心不平究竟对己是好,还是坏呢?忿恨之心,真的可以带来究竟的幸福安乐吗?伤害别人或报复,真的令自己很「痛快」吗?难道不会造成另一种伤害吗?

  「以牙还牙」,不只无济于事,反而徒增仇恨,恶业交加。现今社会上有许多怨偶,都是这样形成的;试想,若能以德报怨,平心共处,建立善因善缘,将来必有好果好报,当知心灵的平和才是最大的快乐泉源!并且,积极面对困境,正向思维,所有一切的逆境都是身心成长、转烦恼为菩提的逆增上缘!

适当沟通,澄清误会

  假如面对的情境,自己仍然无法释怀,就俗谛而言,就要找相关的人,坐下来适切地沟通,把彼此真正的想法说出来。而在适当的沟通之后将会发现,双方常常因为不了解或曲解,或「想当然尔」,甚至「无意」,才会造成相互的困扰与怨怼;所以,适时取得协调与默契,相互让步,才不会让您的「积怨」,或是不好的因缘继续滋长,而造成无法挽回的局面。
谨将上述三点化瞠妙方在此供养大众,并祝愿大众「化干戈为玉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