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喜菩薩行──結業朝山心得
文/普剛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心 圖/見瑰法師
 


  第一次到山上時,還是在同修半強迫及利益交換下才勉為其難來的。但也因為那次因緣,才有機會真正地接觸中台,認識了同修口中常提到的──「清涼地」,進而才有那次結業朝山的殊勝之行。

  那天,我起了個大早,便立刻到精舍協助朝山出發事宜。沒想到,到達精舍時,師兄們早已就緒完畢,就等著我們到齊出發。在這次結業朝山中,精舍總共安排兩輛遊覽車;並在住持法師的安排下,已於事前進行規劃分組,並設有組長及副組長等職事,以便確實照顧到初上山的居士們。看見師父們這樣用心護念與體恤我們,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中台四箴行」中,師父說的「對下以慈」,及「對事以真」,這不僅是佛法生活化的落實,更是修行的根本。

  一路上,我搭的是第二車。這輛車剛好安排乘載帶兒童禪修班的師兄弟們。果然,大家精力特別旺盛,愉悅地進行著各種益智遊戲;於是,我竟在陣陣的歡笑聲中,不知不覺地抵達了目的地──中台禪寺。

  我們於用完午齋後,便至菩提公園出坡,這次分配到的是──拔草。眼看著傾斜成60度斜角的山坡,雜草多到已將園中的主角杜鵑花覆蓋,正待我們一展身手,大大清理一翻。老實說,當時拔到還真有點兒累,但一想到,能夠在這充滿陽光的午後,與一大群師兄弟們分工合作,同心協力來建設中台樂土,就不禁感到無比快樂。瞧!在拔草的同時,如同將內心的無明雜草一同拔去,福報與智慧不是憑空求來的,而是要身體力行做出來的。

  當晚,結業朝山活動於般若講堂舉行聯合結業朝山的頒證典禮,由 大和尚親臨主持,並在典禮中授與圓滿禪修班課程的學員結業證書。我看到來自各方的貴賓蒞臨會場。其中最令我感到震撼的,便是交通部次長──游芳來師兄,這一次也到山上一起出坡。我想,貴為次長之尊竟能放下身段,實為不易;相信游師兄一定了解,眾生的佛性是平等的,而修行,更是不分貧富地位、身份高低的,端看自己是否願意甘願做、歡喜受。

  在整個頒證典禮的過程中,還有一個最令我期待的部分,那便是與 大和尚合影留念;一想到能夠親近老和尚,這便令我感到法喜充滿。每當見到 大和尚的尊容,都忍不住地凝視片刻,攝受於 大和尚的慈眉祥目中。更在聆聽 大和尚的慈悲開示後,我發現,過去在心中種下的菩提幼苗,已在此時成熟、茁壯;當下便於心中誓願,要成為一名落實佛法的佛弟子,將是我未來全力以赴的方向。

  第二天是正式朝山的日子,也是我第一次朝山。清晨,當我還在半夢半醒之際,就聽到耳邊傳來陣陣的打板聲,頓時睡意全消,興奮地如同兒時準備遠足般,迅速整裝完畢前往集合。一行數百人的朝山隊伍,首先右行誦念佛號繞佛塔,然後再由山門朝四大天王前廣場出發,開始朝山。

  所有的居士們在一聲聲的佛號唱誦中三步一拜,在其中慢慢地沉澱自己的心,期許自己能以清淨心去除習氣;以歡喜心去除煩惱;以布施心去除貪念。如此慢慢地懺悔業障,慢慢地去感受朝山的法喜。不知不覺中,天上竟飄下了絲絲細雨,宛如甘霖般為我們洗滌貪瞋癡毒三毒,此時心中泛起一股莫名的感動,難以言喻。

  朝山後的行程是中台巡禮,這是我第二次參加中台巡禮。還記得第一次是以走馬看花的心態去的,但這次的中台巡禮,卻讓我瞭解到 大和尚的悲願,是如此令人敬佩。師父為了啟發大眾的菩提善根,興建這座雄偉而莊嚴的道場──中台禪寺;即便外界給予再多不同的評價, 大和尚還是默默承受,只為來到道場的大眾,能因莊嚴的震撼而啟蒙善根,更能於讚嘆佛陀之際種下生生世世得度的因緣。

  大和尚的慈悲願心深深地激勵著我,令我跟隨 大和尚求法的心愈發堅定。而在整個巡禮的過程中,還有一個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萬佛殿中的塔中之塔。我深感佩服在台灣的中台禪寺,竟能有如此融合古今的巧思及設計,我明白,這亦是來自 大和尚的指導,及大眾法師與發心菩薩們共同努力的成果。

  總之,在兩天一夜的精舍聯合結業朝山活動中,為自己的心靈帶來了更深的震撼。如同中國文藝復興之父,胡適之先生所說「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也如同佛法所說「種善因,才能結善果」。除了要信奉正信的佛法外,還要找對師父;要廣發菩提心;要發大願;要修六度萬行。福慧雙修,把握當下,於菩薩大道上,大家歡喜同行。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