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喜菩萨行──结业朝山心得
文/普刚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心 图/见瑰法师
 


  第一次到山上时,还是在同修半强迫及利益交换下才勉为其难来的。但也因为那次因缘,才有机会真正地接触中台,认识了同修口中常提到的──「清凉地」,进而才有那次结业朝山的殊胜之行。

  那天,我起了个大早,便立刻到精舍协助朝山出发事宜。没想到,到达精舍时,师兄们早已就绪完毕,就等着我们到齐出发。在这次结业朝山中,精舍总共安排两辆游览车;并在住持法师的安排下,已于事前进行规划分组,并设有组长及副组长等职事,以便确实照顾到初上山的居士们。看见师父们这样用心护念与体恤我们,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中台四箴行」中,师父说的「对下以慈」,及「对事以真」,这不仅是佛法生活化的落实,更是修行的根本。

  一路上,我搭的是第二车。这辆车刚好安排乘载带儿童禅修班的师兄弟们。果然,大家精力特别旺盛,愉悦地进行着各种益智游戏;于是,我竟在阵阵的欢笑声中,不知不觉地抵达了目的地──中台禅寺。

  我们于用完午斋后,便至菩提公园出坡,这次分配到的是──拔草。眼看着倾斜成60度斜角的山坡,杂草多到已将园中的主角杜鹃花覆盖,正待我们一展身手,大大清理一翻。老实说,当时拔到还真有点儿累,但一想到,能够在这充满阳光的午后,与一大群师兄弟们分工合作,同心协力来建设中台乐土,就不禁感到无比快乐。瞧!在拔草的同时,如同将内心的无明杂草一同拔去,福报与智慧不是凭空求来的,而是要身体力行做出来的。

  当晚,结业朝山活动于般若讲堂举行联合结业朝山的颁证典礼,由 大和尚亲临主持,并在典礼中授与圆满禅修班课程的学员结业证书。我看到来自各方的贵宾莅临会场。其中最令我感到震撼的,便是交通部次长──游芳来师兄,这一次也到山上一起出坡。我想,贵为次长之尊竟能放下身段,实为不易;相信游师兄一定了解,众生的佛性是平等的,而修行,更是不分贫富地位、身份高低的,端看自己是否愿意甘愿做、欢喜受。

  在整个颁证典礼的过程中,还有一个最令我期待的部分,那便是与 大和尚合影留念;一想到能够亲近老和尚,这便令我感到法喜充满。每当见到 大和尚的尊容,都忍不住地凝视片刻,摄受于 大和尚的慈眉祥目中。更在聆听 大和尚的慈悲开示后,我发现,过去在心中种下的菩提幼苗,已在此时成熟、茁壮;当下便于心中誓愿,要成为一名落实佛法的佛弟子,将是我未来全力以赴的方向。

  第二天是正式朝山的日子,也是我第一次朝山。清晨,当我还在半梦半醒之际,就听到耳边传来阵阵的打板声,顿时睡意全消,兴奋地如同儿时准备远足般,迅速整装完毕前往集合。一行数百人的朝山队伍,首先右行诵念佛号绕佛塔,然后再由山门朝四大天王前广场出发,开始朝山。

  所有的居士们在一声声的佛号唱诵中三步一拜,在其中慢慢地沉淀自己的心,期许自己能以清净心去除习气;以欢喜心去除烦恼;以布施心去除贪念。如此慢慢地忏悔业障,慢慢地去感受朝山的法喜。不知不觉中,天上竟飘下了丝丝细雨,宛如甘霖般为我们洗涤贪瞠痴毒三毒,此时心中泛起一股莫名的感动,难以言喻。

  朝山后的行程是中台巡礼,这是我第二次参加中台巡礼。还记得第一次是以走马看花的心态去的,但这次的中台巡礼,却让我了解到 大和尚的悲愿,是如此令人敬佩。师父为了启发大众的菩提善根,兴建这座雄伟而庄严的道场──中台禅寺;即便外界给予再多不同的评价, 大和尚还是默默承受,只为来到道场的大众,能因庄严的震撼而启蒙善根,更能于赞叹佛陀之际种下生生世世得度的因缘。

  大和尚的慈悲愿心深深地激励着我,令我跟随 大和尚求法的心愈发坚定。而在整个巡礼的过程中,还有一个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万佛殿中的塔中之塔。我深感佩服在台湾的中台禅寺,竟能有如此融合古今的巧思及设计,我明白,这亦是来自 大和尚的指导,及大众法师与发心菩萨们共同努力的成果。

  总之,在两天一夜的精舍联合结业朝山活动中,为自己的心灵带来了更深的震撼。如同中国文艺复兴之父,胡适之先生所说「要怎么收获,先那么栽」;也如同佛法所说「种善因,才能结善果」。除了要信奉正信的佛法外,还要找对师父;要广发菩提心;要发大愿;要修六度万行。福慧双修,把握当下,于菩萨大道上,大家欢喜同行。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