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曙光
文/傳暘
 

  記得去年坐在中台禪寺的鹿野園裡,品嚐著園遊會上拿回來的奶茶,甘醇的香氣,甜澀的觸感在舌尖,一口咬著精舍攤位做的燒餅,那是一份愜意的慵懶。早上法會當心燈,剛剛才和傳居從大雄寶殿溜了出來,好累呵!看著蔚藍的天空、淨白的雲朵,還有翠綠的青山,就這樣自自然然的,好棒!那時的我,十八歲,在埔里群山的環抱之中。

  讓記憶回溯到四、五年前……我才十四歲時。

  每天茫茫然騎著單車,回到了家,電視一開,就到即將入眠;然後才拖著疲憊的身軀,向浴室步去。晚餐,就是七點多播新聞時,吃了一個六十元的便當,裡面有一塊油比肉多的鹽酥雞腿,配上一些應時的「硬食」青菜蔬果,和熱炊的冷飯。洗完澡,枯坐在書桌前,看著成堆的功課,心想算了,還是明早去抄同學的作業吧。桌面的小鏡子中,映著一張憔悴無神的面容,在微弱的燈光下,更顯孤零。

  突然,眼前一片模糊,溫熱的淚沿著臉頰滾下──算算日子,跟媽媽分開也有六、七年了,腦中所殘留的記憶,只有家庭的不和,以及一旁啜泣的我;之後的人生,就是記憶遺落的一部分。後來索性不想了,不如打電話跟阿華聊聊,他上次跟人打架,以寡敵眾,好不威風啊!

  這段日子,存在的感覺似乎很模糊;未來,幾乎是不可得的。因為無法肯定自我存在的價值,對一切都抱持著懷疑,於是轉而飢渴地狂閱群書,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廣至治國為政、諸子百家、私家技藝全都囊括,無有禁忌,簡直瘋狂。只為消弭一種感覺,一個空虛的心靈境界;那是說不出來的孤獨,無助而無力。我遺失的過去,一無所有的現在,不可得知的未來;除了絕望,還是絕望……。無止境的求知慾,是唯一僅存,可以忘卻及逃離的辦法。

  直到一個故事改變了我人生的一切……。

  一天週六的下午,獨自一個人在學校閒逛,反正下午沒課,也就沒人囉!經過低年級教室的走廊外,心中著實無聊得發慌,突然看到一間教室窗戶沒關,就趁機翻了進去。來這裡已經不是第一次,班上的小圖書室,書大多都看過了,但是這次卻看到一本佛典故事集,似乎滿有趣的,就隨手拿起來翻翻。其中一則佛陀的公案「割肉餵鷹」,讓我心裡非常地震撼、驚訝!然而這也是我盡全力想到,可以適用的形容詞,甚至這些還不能完全表達內心的激動。真想不到,世上竟然有這麼良善慈悲的人,為了利益他人而放棄所有,甚至犧牲自己的軀體,如此的舉動,讓我感動不已;現在回想起來,我跟佛法結下不解之緣,似乎就從這裡開始……。

  後來,仍然渾渾噩噩過了幾年,可能是機緣尚未成熟吧!但是心中卻不斷有小小的光芒指引著我,雖然常常忽明忽暗、搖曳不定,高二時我還是決定開始發心茹素。一晃眼,又過了一、兩年,直到上大學,加入佛學社團;很幸運地,第一次參與社團的課,就遇到了我們學校的指導法師──普泉精舍住持見消法師。更重要的是,平生第一次真正聽到法師開示,就遇見大善知識,聽到了最殊勝的正知正見。當下一聞,頓時解開自己內心多年來的疑惑,與這真實不虛的法門相應,就好像一道曙光,劃開了亙古的黑暗,實在讓我感到不可思議,而學佛的路就在這道曙光中開展。

  十八歲的我在埔里群山之中……。

  剛從法會現場忙碌的心燈工作離開,吃著香脆夠味的煎餅,喝著香醇潤口的奶茶,或漫步徐行、徜徉徘徊,或靜靜坐在一旁,觀看著法會人潮來往。

  佛法靜靜的流貫在生命中、流貫在生活中。說來說去,就是這念心,一切法都是方便說,為的是讓我們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了知觀照自己的本心本性。

  世間的萬物,一切法界的運行,都遵照一個真實的規則,稱之為因果。如果能確確實實,完完全全的知曉因果,就知道這些全都在本具的心性中。

  於是,掌握了這念心,瞭解這個根本源頭,就能超脫世間一切相對的境界;只是大家都迷失了這念心,被叫作「煩惱」的塵埃和外在的境界覆蓋住了。修行,就是要化去這層煩惱,才能將自性光明綻放出來;就好像天然礦石,若經一番精雕細琢,好好將外層的雜質土石去除,最後就可以得到光彩奪目的鑽石囉!所以,法就在自性之中,好好照顧這念本心,放得下又能提得起,當下就是自在解脫!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