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曙光
文/传旸
 

  记得去年坐在中台禅寺的鹿野园里,品尝着园游会上拿回来的奶茶,甘醇的香气,甜涩的触感在舌尖,一口咬着精舍摊位做的烧饼,那是一份惬意的慵懒。早上法会当心灯,刚刚才和传居从大雄宝殿溜了出来,好累呵!看着蔚蓝的天空、净白的云朵,还有翠绿的青山,就这样自自然然的,好棒!那时的我,十八岁,在埔里群山的环抱之中。

  让记忆回溯到四、五年前……我才十四岁时。

  每天茫茫然骑着单车,回到了家,电视一开,就到即将入眠;然后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向浴室步去。晚餐,就是七点多播新闻时,吃了一个六十元的便当,里面有一块油比肉多的盐酥鸡腿,配上一些应时的「硬食」青菜蔬果,和热炊的冷饭。洗完澡,枯坐在书桌前,看着成堆的功课,心想算了,还是明早去抄同学的作业吧。桌面的小镜子中,映着一张憔悴无神的面容,在微弱的灯光下,更显孤零。

  突然,眼前一片模糊,温热的泪沿着脸颊滚下──算算日子,跟妈妈分开也有六、七年了,脑中所残留的记忆,只有家庭的不和,以及一旁啜泣的我;之后的人生,就是记忆遗落的一部分。后来索性不想了,不如打电话跟阿华聊聊,他上次跟人打架,以寡敌众,好不威风啊!

  这段日子,存在的感觉似乎很模糊;未来,几乎是不可得的。因为无法肯定自我存在的价值,对一切都抱持着怀疑,于是转而饥渴地狂阅群书,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广至治国为政、诸子百家、私家技艺全都囊括,无有禁忌,简直疯狂。只为消弭一种感觉,一个空虚的心灵境界;那是说不出来的孤独,无助而无力。我遗失的过去,一无所有的现在,不可得知的未来;除了绝望,还是绝望……。无止境的求知欲,是唯一仅存,可以忘却及逃离的办法。

  直到一个故事改变了我人生的一切……。

  一天周六的下午,独自一个人在学校闲逛,反正下午没课,也就没人啰!经过低年级教室的走廊外,心中着实无聊得发慌,突然看到一间教室窗户没关,就趁机翻了进去。来这里已经不是第一次,班上的小图书室,书大多都看过了,但是这次却看到一本佛典故事集,似乎满有趣的,就随手拿起来翻翻。其中一则佛陀的公案「割肉喂鹰」,让我心里非常地震撼、惊讶!然而这也是我尽全力想到,可以适用的形容词,甚至这些还不能完全表达内心的激动。真想不到,世上竟然有这么良善慈悲的人,为了利益他人而放弃所有,甚至牺牲自己的躯体,如此的举动,让我感动不已;现在回想起来,我跟佛法结下不解之缘,似乎就从这里开始……。

  后来,仍然浑浑噩噩过了几年,可能是机缘尚未成熟吧!但是心中却不断有小小的光芒指引着我,虽然常常忽明忽暗、摇曳不定,高二时我还是决定开始发心茹素。一晃眼,又过了一、两年,直到上大学,加入佛学社团;很幸运地,第一次参与社团的课,就遇到了我们学校的指导法师──普泉精舍住持见消法师。更重要的是,平生第一次真正听到法师开示,就遇见大善知识,听到了最殊胜的正知正见。当下一闻,顿时解开自己内心多年来的疑惑,与这真实不虚的法门相应,就好像一道曙光,划开了亘古的黑暗,实在让我感到不可思议,而学佛的路就在这道曙光中开展。

  十八岁的我在埔里群山之中……。

  刚从法会现场忙碌的心灯工作离开,吃着香脆够味的煎饼,喝着香醇润口的奶茶,或漫步徐行、徜徉徘徊,或静静坐在一旁,观看着法会人潮来往。

  佛法静静的流贯在生命中、流贯在生活中。说来说去,就是这念心,一切法都是方便说,为的是让我们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了知观照自己的本心本性。

  世间的万物,一切法界的运行,都遵照一个真实的规则,称之为因果。如果能确确实实,完完全全的知晓因果,就知道这些全都在本具的心性中。

  于是,掌握了这念心,了解这个根本源头,就能超脱世间一切相对的境界;只是大家都迷失了这念心,被叫作「烦恼」的尘埃和外在的境界覆盖住了。修行,就是要化去这层烦恼,才能将自性光明绽放出来;就好像天然矿石,若经一番精雕细琢,好好将外层的杂质土石去除,最后就可以得到光彩夺目的钻石啰!所以,法就在自性之中,好好照顾这念本心,放得下又能提得起,当下就是自在解脱!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