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时间三十分钟
文/普眼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慈
 


  老和尚常说:「这一念心,在中道实相上,超越时间,超越空间。」我从不怀疑,只要修行方法正确,并且持之以恒,我们总有一天会到达此境界。只是,当它来临时,却仍然惊炫!我真的超越了三十分钟!

  七月二日,「大专学生精进禅七」起七茶会时,老和尚开示:「一般人在假期中去休闲渡假,其实打七才是最好的渡假。因为这一念心在打七中,可以超越时间、空间。这一片美景是最好的渡假处。」超越时间、空间?似乎很遥远。七月六日,下午第四支香,我上座,两腿双盘盘好,三次深呼吸吐掉身内浊气,才刚开始注意这一念心清楚明白,既无昏沉,也无妄想,却听到引磬声已响起,四十分钟的一柱香已经结束!当时,原以为是维那法师弄错了,却听到周围的同参道友在搓手及下座的声音,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我才刚上座,时间不见了?」我所感受的三、五分钟光景,竟然真的过了四十分钟!当年虚云老和尚曾入定半个多月,自己却以为才刚入坐,还嘱咐复成法师看看锅里的山薯熟了没,打开锅盖一看,锅里的熟薯已经长了一寸多的霉,足足已过了十多天。我终于可以知道这是什么样的感受!

  坐了这一支好香至今已二十多天,没再坐过同样的香。团参时,老和尚早有先知地说了:「好像投篮,偶而进一球,再投就没进,须将功夫练纯熟到每一球都进。」我何尝不知道,下一次要再投进,可又得大费周章!因为这一支好香,虽然这么短,可花了我十七次禅七,外加佛指舍利的大供养,并于禅七前熟背楞严经二十五圆通章;同时禅七的前三天各种苦痛酸麻,如同考前冲刺:当天下午第一支香尾,心意识暂入「地大」,接着,连坐三支香,待下座行香时,却身轻如燕,脚不酸不麻,行香一马当先!最后,第四支香上场应考,才能轻骑过关!

  很感恩我同修的护持,让我得以参加下一梯的「大专教授精进禅七」。七月22日,解七的前一天,下午第一、二支香,连香后下座,才发现100多位男众学员曾几何时已出去团参,我居然连一点声音都毫无所觉!走到禅堂门口,又惊觉禅堂内外成了一片空寂的世界:身外的世界与我的心境一般的空寂!我的心寂然无声,没有一点妄想,亦听不到外界一丁点的声响:没有行香的沙沙声,没有主体建筑施工的声音,没有冷气声,四周是一片绝对的空寂,如同观音耳根圆通章所说的:「入流亡所,所入既寂」!虽有耳根,却对声尘(声音)不产生任何作用!如同走入一个360度的超立体无声电影里。这时的我,只有一个念头存在:一片空寂!一直到我上完架房回到禅凳上,才又开始听见冷气运转的声音及楼下地板上漆的声音。这时才想到,「迦叶法尘」圆通章:「唯以空寂,修于灭尽」,就是这样的空寂吗?接着是团参,我都没想到请师父开示,这是什么境界。直到解七茶会尾声时,才想到,难道这就是所谓的「境由心转」或「法逐人」吗?由我空寂的心,把本有些微声音的外境,转成了绝对空寂的法界?

  不管那是什么境界,坐过那样的香,对我的日常生活起了些微的作用,尤其是面对不顺境的时候。例如:7月25日正午,当我走在马路上,至普眼上课时,我感受到炎炎夏日的闷热,动一个念头:外面的境界是电影,与我无关!说也奇怪,走了数分钟到普眼,竟没留下几滴汗,有别于以往回家时的汗流浃背!心念不动,外境就影响不了色身!真所谓,只要不入色声香味触法,身与心都能安然无碍!

  靠着禅七的功德力,可以暂时达到「不入色声香味触法」之境,但是这念心除了能够站得住,更要站得长。即使如此,还是要不断地牧「牛」(牛即是此心),直到牧好了牛,才可以骑牛回家,真正地作自己心的主人!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