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法唯心造
文/普印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梵
 
  未学佛前,看到医院中种种病苦,感觉人一生的苦是那么地真实且难以承受,使我一度掉入忧郁的情绪中无法自拔。幸而及时遇到贵人教我念佛,当时就好比溺水的人抓到一根浮木。于是,每天下班后我就关在宿舍,把念珠转了一圈又一圈。虽然完全不知道念佛的意义,但仍得到佛菩萨的加持,心中的痛苦大为减轻。

  或许也因佛菩萨的加被,无意间得遇殊胜经典──《般若波罗蜜多心经》。诵读后,顿时了悟到一切的感受及思想都是不真实的、瞬息万变的,无有作者、受者,何来痛苦?了悟这点,便可度一切苦厄!这真正是世间一切学问都比不上的智慧与真理。此后,我深深觉得--修行才是人生最究竟的一条路。

  刚开始,虽然想修行,却一直找不到相应的道场。有一天,路过普印精舍,被庄严的释迦牟尼佛像吸引进去,又承蒙住持法师慈悲开示。他说:「人人皆有一个不生不灭的本心本性,在那里?(然后师父用手敲了桌子一下发出『叩』一声)听到没?能听到的这个觉性就是了。只要找到后,站得长站得久,你就是佛。来上禅修班吧!」虽然只有短短几句话,却使我有如发现新大陆:原来人人都可以成佛喔!而且师父还打算教我办法呢!于是马上报名初级禅修班。

  上课时,听师父的开示,真是如沐春风。但是说真的,对于心性的道理及体悟,还是模糊得很。初级班结束时,师父鼓励我去打七,虽然不确定能不能撑完七天,但师父说打七是整合禅修所学的好机会,所以还是硬着头皮、忍着腿痛,慢慢跟着主七法师的脚步,去寻找「心」在那里?终于到第五天下午跑香时,当站板声一响,当下忽然看到「动的是什么!不动的是什么!」顿时内心法喜充满,师父平常讲的不生灭的本性真的存在!从此对佛法、对老和尚更有信心。日后看任何一部大乘经典,不论是从心性的体、相、用,任何一个角度来描述,都不会再混淆不清,因为这些都是同一个东西。

  在还没遇到老和尚开示心法前,总认为有一个内在的「我」及相对的外在环境。所以让自己的苦乐觉受随着外在环境的顺逆而起伏不定。因此,面对工作时,简直痛不欲生!待在那阴暗的病房内,每天照顾一群不是尖声怪叫、就是打架吵架的精神病患,得到的不是感激,而是莫名其妙的辱骂或突如其来的攻击。每一天,我的心都跟着病人给我的境界,而起起伏伏、痛苦不已。

  直到遇见老和尚告诉我们:「一切外在境界,都是由自心变现。能起变现作用的这一念心,人人皆有,只因清净染污的程度不同,而变现出十法界。十法界并不存在于过去或未来,而在当下这一念心。起一个贪心,就堕入饿鬼道;起一个慈悲心,就成了菩萨,就看你平常起的是那一种心念多,就是属于那一道的众生。不管起的是善念、还是恶念,都是妄想,能归于无念才是真的。」真正是无上甚深微妙法,为我解答了在病房内看到的一切现象:妄想症的病人,活在他那光怪陆离的世界中,而我们又何尝不是活在自己的妄想世界中呢?老和尚也说:执着心就是一切苦的来源。的确,在病房内也看到种种对财、色、名、食、睡的强烈执着,而造成身心痛苦的病人。有每天要开关家中保险数百次者;不断清点财物的强迫症病人;也有整天不停地吃东西,吃完就去厕所挖喉咙催吐,吐完再继续吃者;虽然知道很痛苦,但是心就是作不了主。我们一般人,不也常常受困于自己对五欲的执着吗?只是表现于外在的情况,看似没有那些病人严重罢了!

  以往只会抱怨病人的不稳定,让我上班很痛苦。现在则反过来想:因为我的心不稳定,所以病人才不稳定。面对指着我喷口水大骂的病人时,先观想:骂人的是谁?被骂的又是谁?再想一想六祖大师的灭火名言:「心中无火,火不自火。」先熄灭想发火骂回去的冲动,接着再怀着感恩的心,感谢他给我修忍辱的机会。我发现,往往在这样做时,都可以使原本暴跳如雷的病人缓和下来。从此以后,上起班来心情完全不同,不再讨厌这些以前觉得他们像鬼一样的病人,反而觉得他们个个都是大菩萨,时时刻刻提醒着我们人生的苦、空、无常、无我,时时刻刻给我机会修六波罗蜜,更重要的是告诉我──万法唯心造,境是会随心转的。

  既然是万法唯心造,这心又该如何降伏呢?平常努力去除妄想确实是很精进,但是「趋向真如亦是邪」喔!这就是老和尚讲的中道实相观,也就是《金刚经》所说:「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教我们时时刻刻安住在当下,不落两边,人生的路就会越走越光明。真的非常感恩老和尚,也希望能生生世世得遇大善知识,能跟着老和尚修行。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