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指舍利的啟示
文/普雲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貿
 
  今年三月間,是我這一生最受感動也無法忘記的日子。因為我們最崇敬的佛祖所遺下的佛指舍利,從對岸大陸,經過海峽,輾轉到了台灣。在這段日子裏,不僅各大媒體都能詳盡報導迎送的過程,所有佛舍利經過之處,人民也都自動參與熱誠歡迎的行列,頂禮膜拜,盛況空前。

  及至三月十七日,中台禪寺與南投縣各界組成的「聯合迎奉佛指舍利恭迎團」由 覺大和尚及南投縣長林宗男率領,於是日下午一時五十分,從台中縣梧棲綜合體育館迎接佛指舍利,直到晚間十一時二十分,才抵達埔里,次日凌晨一時十分才到達中台禪寺。沿途,各界人士不約而同地聚集佇立於道旁,靜候佛指舍利車隊蒞臨;而且當佛指舍利專車經過時,莫不虔誠俯地膜拜,這種景況,實非尋常者可比──這是讓我生平第一次由衷感動的情景。因此,我更深深體認到,佛陀度化世間眾生不可思議的潛在力量。

  從三月十八日至二十五日,每天從早到晚,中台禪寺都湧現萬頭攢動的場面,瞻禮的群眾一波接一波地聚集,無喧無嘩地靜候殊勝機緣的降臨。直至三月二十六日清晨,又在大眾歡欣鼓舞與無限感恩的氣氛下,恭送佛指舍利移駕高雄。

  在迎送佛指舍利的過程中, 覺大和尚率領全寺各部執事法師與在家居士,無分晝夜,辛勤籌畫準備,其功德實無可計量;在佛舍利駐寺的十天之中,來自各地的發心菩薩,亦是不眠不休虔敬地投入,協助大會所舉辦的各項活動,更是辛勞備至。其犧牲奉獻,大我無私的精神,實亦值得我們永遠效法。

  我記得三月十七日在恭迎佛指舍利法會中, 覺大和尚說的偈語是:「佛指舍利在中台,明心見性法眼開;見者聞者種菩提,人人成佛見如來。」大和尚深深希望每一位信眾,都能在參拜佛指舍利之後,種下菩提善根,明心見性,早成佛道。這一偈語,也真正昭示了我們如何瞻禮佛指舍利的意義。在三月二十三日的恭迎佛指舍利慶祝晚會中,大和尚又提示大眾說:「我們要將佛陀的慈悲、智慧、平等、容忍的精神及廣大的心願,落實在日常生活上,不僅能增長福慧,且能使國家社會安定,成就人間的淨土。」這番語重心長的開示,使我更深切體認大和尚傳承佛祖慈悲宏法大願之崇高理想。

  在這迎奉佛指舍利活動的日子裏,我也曾多次親身參與。因此,在我內心也於此次法會中許下大願,即是偕同同修傳韜,盡心盡力,為中台禪寺奉獻所能:以教授書法行布施,以力求持戒、精進行報恩。期能以文字般若,協助完成 覺大和尚提示的「佛法生活化、藝術化」的遠大理想。如此,才不辜負佛指舍利來台殊勝之因緣,亦能藉此表達對佛祖舍利崇敬的微忱。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