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指舍利的启示
文/普云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贸
 
  今年三月间,是我这一生最受感动也无法忘记的日子。因为我们最崇敬的佛祖所遗下的佛指舍利,从对岸大陆,经过海峡,辗转到了台湾。在这段日子里,不仅各大媒体都能详尽报导迎送的过程,所有佛舍利经过之处,人民也都自动参与热诚欢迎的行列,顶礼膜拜,盛况空前。

  及至三月十七日,中台禅寺与南投县各界组成的「联合迎奉佛指舍利恭迎团」由 觉大和尚及南投县长林宗男率领,于是日下午一时五十分,从台中县梧栖综合体育馆迎接佛指舍利,直到晚间十一时二十分,才抵达埔里,次日凌晨一时十分才到达中台禅寺。沿途,各界人士不约而同地聚集伫立于道旁,静候佛指舍利车队莅临;而且当佛指舍利专车经过时,莫不虔诚俯地膜拜,这种景况,实非寻常者可比──这是让我生平第一次由衷感动的情景。因此,我更深深体认到,佛陀度化世间众生不可思议的潜在力量。

  从三月十八日至二十五日,每天从早到晚,中台禅寺都涌现万头攒动的场面,瞻礼的群众一波接一波地聚集,无喧无哗地静候殊胜机缘的降临。直至三月二十六日清晨,又在大众欢欣鼓舞与无限感恩的气氛下,恭送佛指舍利移驾高雄。

  在迎送佛指舍利的过程中, 觉大和尚率领全寺各部执事法师与在家居士,无分昼夜,辛勤筹画准备,其功德实无可计量;在佛舍利驻寺的十天之中,来自各地的发心菩萨,亦是不眠不休虔敬地投入,协助大会所举办的各项活动,更是辛劳备至。其牺牲奉献,大我无私的精神,实亦值得我们永远效法。

  我记得三月十七日在恭迎佛指舍利法会中, 觉大和尚说的偈语是:「佛指舍利在中台,明心见性法眼开;见者闻者种菩提,人人成佛见如来。」大和尚深深希望每一位信众,都能在参拜佛指舍利之后,种下菩提善根,明心见性,早成佛道。这一偈语,也真正昭示了我们如何瞻礼佛指舍利的意义。在三月二十三日的恭迎佛指舍利庆祝晚会中,大和尚又提示大众说:「我们要将佛陀的慈悲、智慧、平等、容忍的精神及广大的心愿,落实在日常生活上,不仅能增长福慧,且能使国家社会安定,成就人间的净土。」这番语重心长的开示,使我更深切体认大和尚传承佛祖慈悲宏法大愿之崇高理想。

  在这迎奉佛指舍利活动的日子里,我也曾多次亲身参与。因此,在我内心也于此次法会中许下大愿,即是偕同同修传韬,尽心尽力,为中台禅寺奉献所能:以教授书法行布施,以力求持戒、精进行报恩。期能以文字般若,协助完成 觉大和尚提示的「佛法生活化、艺术化」的远大理想。如此,才不辜负佛指舍利来台殊胜之因缘,亦能借此表达对佛祖舍利崇敬的微忱。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