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后起修真功夫
文/普泉精舍护法会会长 传能
 
  在这岁末年初参加禅七,其意义特别殊胜,除可检验自已一年来所累积的福德有无增减之外,更能在此时节因缘对自己的心地作一次大扫除,好好除旧布新一番,以清新的面目来迎接春的到来,迈向一个更有希望、更光明的未来。

  这次打七虽没有什么特别丰盛的心得供养分享大众,不过,这几个月来比较用心持诵《金刚经》,所以比往年总算有点进步,妄念、昏沉少了,对老和尚开示的中道实相也有较深入的体悟,对中道实相也较能用得上功。原来,当下这念灵知灵觉的心,能知能见能闻的觉性,不为妄想带着跑,不为昏沉所淹没,能清楚明白又能作主的这念心,就是自己的真心、本性,就是自己最真实的本来面目,也就是人人本具的佛性,在圣不增,在凡不减。只因过去对佛性本具的事实认识不深,信心不够坚定而不能直下承担,将自家珍宝弃之不顾、视若无睹,实在愚痴之至,更愧对老和尚的谆谆教诲。

  在领悟到这念心之后,更重要的是如何保任,在静中如何使这念心维持得长一点,妄念起即能觉察、觉照,不理它,使能知能觉的心保持存在,则平常每日打坐的定课绝不能少,要能持之以恒。在动中如何于穿衣吃饭,举手投足,寻常日用当中,都能专注,制心一处,当下这念心都能清楚明白,不为妄念所干扰,确实做到人在哪里,心在哪里。如此不断地练习、觉察、觉照,一点一滴地累积,相信觉性就会持续现前。如是在静中养成、动中磨练,日久功深,就不难见到自己真正的本来面目。

  遗憾的是禅七结束没几天,七天的禅味已渐消失,那个喧宾夺主的假主人又原形毕露,真正的本来面目若隐若现,又玩起捉迷藏的游戏,不管在吃饭、走路、诵经、打坐时,有时妄念起即能觉察、觉照;有时念头被习气带着跑,绕了一大圈才察觉,当下这念心早已面目全非。世俗的恶因缘纠缠不清,生生世世的习性根深蒂固,妄想执着断不了、请不走,整天都带着假面具东跑西窜,这念心要当家做主谈何容易?感伤、懊恼、惭愧又奈何?只叹累世平时不烧香,临时想抱佛脚也枉然。真是悟后起修才是真修,才是真功夫,若不觉醒,痛下决心,发大愿今生求解脱,勇猛精进,恐当再梦醒已近黄昏,想回头为时已晚矣。

  今发愿当远离三界火宅,了脱生死苦海,断除一切妄想执着,把握当下,直下承担,依教奉行日用中,但用此心见如来,不悟本心绝不休!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