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宝为灯塔
文/普眼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量
 
  在今年的元旦,普眼精舍启建药师宝忏法会,法师慈悲指派我担任此次法会的总干事,让我在一年的起始,就有了修福修慧的开端。

  整个法会的筹备过程短而紧凑,参与过多次法会筹备的我,常常对于法师们能事事周延,感到无比地钦敬。此次,担任总干事时,心里虽想着效法师父们的细心,却仍会有──这件事应该大家都知道,应该不用去提醒才对──的懈怠想法。但屡遭护法的提醒,才明白──想到了就要去做,不去做等于没想到啊!

  在每个法会的筹备及进行的过程当中,我们往往看到自己的许多念头起起落落,同时也看到许多同参在遇到境界的当下,如何自处。常常我们总认为自己想的应该没有错,而当法师给我们的提醒时,总是想着:「这样做应该就没问题。」终于照着自己的想法去做;如果福报好,事情处理得圆满,可能就沾沾自喜;如果因缘不具足,事情处理得不圆满,不但造成大众不便,自己更可能因此而退失菩提心。

  在佛法的领域里,佛法僧为至高无上的三宝。无论事上或理上,当以佛为师、以法为师、以僧为师。俗话说:「师父引进门,修行在个人。」可是我们却往往忽略了,自己是否真的已进了门?还是根本只是在门外徘徊呢?《四十二章经》亦云:「慎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得阿罗汉已,乃可信汝意。」因此,我们不只要依止道场,还要依教奉行。在我们还没有得道之前,师父就是我们的灯光,如果连尊敬法师都做不到,又谈什么其他的成就呢?

  所以,我认为眼前的修行没有别的路子,唯有放下自己的执着想法,彻底地恭敬三宝,才能有长足的进步。否则,说甚么都只是空中楼阁,海市蜃楼。以此提醒自己,也与各位同参共勉。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