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而不立、立而不破
文/普泉精舍护法会副会长、淡江大学教授 传德
 

粗相──不知立不知破

  为何要谈立、破之境呢?又何谓立,何谓破?立表「安立」之义,也就是以什么为依靠的意思;破,代表「突破、打破、变化」之义,也就是改变现状的想法与行为。

  过去未学佛时,对世间的名闻利养总是放不下,天天随境界而转变,老是要跟别人争个长短,从世间法来看并没有不对,但是在佛法来说,这种状态应可归类为不知不觉的情境,因此称此阶段为「不知立、不知破」的愚痴相。

不安相──破而不立

  初初接触佛法,觉得佛法非常好,世间法是不可靠的、心是生住异灭的、人是生老病死的,而万事万物也是成住坏空之相,过去所依靠的一切,没有一样能够让我们安住下来,突然间感觉自己把自己抛向漫无边际的虚空中。常想起大海中浮木的故事,又如天空中的花絮,随风飘扬。那是无量的悲观以及无量的否定。

  记得先父往生时,掉不出眼泪,也不知所措。看着家母悲伤的神情,触摸先父的遗体,人真的会死的事实,让我有不可抹灭的印象。但是这样的感受就能体会佛法的真义吗?显然并没有完全地建立起来。虽然知道这一切都是无常的,也知道要跳脱生死轮回,然而到底要如何去做?却难有明确之方向。对世间事物的追求虽早已失去兴趣,但对于出世法却又不知所依,因此心中常有不安之感,此阶段称之为「破而不立」之相。


法执着相──立而不破

  入了山门,皈依了诸佛,听闻了法要,一句「阿弥陀佛」启迪内心无穷尽的信心。受持了五戒,走向清净之路,吃素、打坐、早晚课诵,形同修道人。东一句「一心不乱」、西一句「以戒为师」,俨然是高僧再来。尤甚者,心中有把尺,这个也不如法、那个也是邪知邪见。刚开始的同参道友,也因为依止的师父不同,互不来往,各称对方不究竟,皆说自己法门为最高。这时,突然想到《六祖坛经》的一句话:「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真是可笑啊!学佛前有无量烦恼,学佛后烦恼还是无量无边,真是可悲啊!坚持己见,死不认错。精进修行以便证明自己是对的,别人都是错的。现在看起来,对的人好像不一定是对的,错的人好像不一定是错的,原来我们只是为了安心,依着一法,执着此法,简直到了「一夫当关、万夫莫敌」的境地了,此阶段称之为「立而不破」的执着相。

钟摆定理──破而不立、立而不破

  常听人家说:「学佛一年,佛在心中;学佛三年,佛在眼前;学佛五年,佛在天边;学佛十年,向佛要钱。」虽没有落得如此境地,然而法门的选择和修持,常是无法坚持到底;时而净土,时而参禅,偶而也修密。或许有人会说,这样禅净密三修不是很好吗?以前听到觉得很有道理,然而,迷就是迷,路头未找到,就是乱修一通。时而破、时而立,心情如同荡秋千一样,有时高亢,有时却又低潮。看到墙壁上的旧时钟,那个铁珠不停地左右摆动。天啊!那不就是我愚痴的写照吗?寻寻觅觅二十年,东参参、西修修,只因门在眼前却不识,明知此是宝藏库,却也一丝未领悟,日日都惊日日非,时时但觉时时过,又转头,往回走,还是恍恍独空过,如同钟摆几时休?

山门前──无不立也无不破

  下禅座,如梦醒,和尚开示如撞钟。原来,朗朗乾坤本来具,何所立也无所破。本来具足,当然无所立;既然无所立,那来有所破?生生灭灭与实相一如,色受想行识也是妙有,真是奇哉!四十几年来日日共枕眠,前二十年根本懵懂无知,花了更长的二十几年向外求。如今不敢说识得,就像〈十牛图〉中的「见迹」一般,依此路头找下去,心已安,路识得,万金难买真喜悦,众家师兄别犹疑,究竟法门难再遇,善知识更是千年难再逢,赠送一句共提携──「当下承担是要领。」

  何谓当下?即是不受时间限制、不受空间限制,以及不是相对形相的那个状态。简言之,无念、无相、无住是也。

  今到此,且住笔,留待以后互道喜。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