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守心戒 ──
「中台禪寺九十年度秋季傳授在家菩薩戒」感言
文/傳謹
 
緣起   

  非常感謝老和尚,以及普安精舍住持法師及常住法師這幾個月來對弟子的再三教導,讓弟子這顆不安份的心,終於能夠安住下來;更讓弟子有這個因緣與福報,參加這次中台禪寺主體落成後首次舉行的在家菩薩戒,倍感殊勝。在此之前,弟子對菩薩戒的戒條一無所知,也不知道自己是否做得到,只覺得自己既然是在家居士,守菩薩戒應該是最基本的、是應該要去實踐的本份。

  菩薩戒,既名「菩薩」--菩提薩埵,自然是要上求佛道、下化眾生,自利利他、自覺覺他,由於期許自己也能有菩薩這種悲願,所以就決定報名參加了。

老和尚具禪者德範
  

  這次的戒會,由得戒和尚 覺大和尚、羯磨和尚 誠大和尚、教授和尚 勵大和尚等三師主法,看到三位大導師,年紀這麼大,為了眾生的法身慧命,為了弘揚如來家業,還要這樣奔波勞碌,弟子真的好感動;以往弟子沒有福份接觸中台禪寺,接受 覺大和尚的雨露滋養,在刻板印象當中(應該是民國83年老和尚蒞臨原位於台中市五權西路曼殊講堂的佛學講座),覺得老和尚是一位神聖不可侵犯,且不苟言笑的長者,但經過這次的戒會,印象完全改觀,原來老和尚是這麼地慈悲與平實。

痛的「是誰」
  

  戒會期間連續幾天都有懺摩,讓大眾能夠懺悔前愆,冀得上上品戒。因為往昔所造諸惡業,我們並不很清楚,只能今生所受、所遇,來感受到前世所造的因。弟子在受戒的前一星期,業障現前,背部有一個部位,在禪坐時痛得不得了,無法久坐,中西醫都看了,也沒起色,甚至在戒期的第三天,連兩腳的膝蓋在禪坐時,都酸痛無比,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這時候怎麼辦呢?這是以往都沒有過的現象,弟子只有至誠懺悔業障,期望這些障礙能早日消除,記得住持法師曾說過:「去觀照這痛的『是誰?』」、「光明天有多大,黑暗天就有多大」,所以到了第四天,弟子整個心境就轉換過來,不去在意、執著它,心也安住了下來;奇妙的是,所有的痛楚在菩薩戒圓滿後,竟不藥而癒。

持守心戒  
 
  戒期當中,一律禁語,好讓大眾能夠攝心,精進用功。世尊入涅槃時,囑咐後世弟子當「以戒為師」。《楞嚴經》又說:「因戒得定,由定生慧」,假若持戒不清淨,則所得的定就不是正定,而是邪定,所以持戒是修行的根本。同時,持戒要由戒相回歸戒體,一切要歸於自心,持守心戒,在起心動念處修,挑柴運米,穿衣吃舨,都是神通妙用。所以,除了持守戒律之外,還得隨時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因為累劫的無明,蒙蔽了我們本來清淨的戒體,所作所為、所思所想,稍不留神,又迷失在貪瞋癡慢疑的大海當中,茫然不知所向。因此,唯有經過不斷的反省、覺察、覺照自己所言、所行、所思,才能漸漸淨化我們的心田;也只有不時守住心念,保持清淨不染污的菩提因,才能趣入菩薩圓滿的悲智願行中。願這一小步是成法身慧命的一大步!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