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守心戒 ──
「中台禅寺九十年度秋季传授在家菩萨戒」感言
文/传谨
 
缘起   

  非常感谢老和尚,以及普安精舍住持法师及常住法师这几个月来对弟子的再三教导,让弟子这颗不安份的心,终于能够安住下来;更让弟子有这个因缘与福报,参加这次中台禅寺主体落成后首次举行的在家菩萨戒,倍感殊胜。在此之前,弟子对菩萨戒的戒条一无所知,也不知道自己是否做得到,只觉得自己既然是在家居士,守菩萨戒应该是最基本的、是应该要去实践的本份。

  菩萨戒,既名「菩萨」--菩提萨埵,自然是要上求佛道、下化众生,自利利他、自觉觉他,由于期许自己也能有菩萨这种悲愿,所以就决定报名参加了。

老和尚具禅者德范
  

  这次的戒会,由得戒和尚 觉大和尚、羯磨和尚 诚大和尚、教授和尚 励大和尚等三师主法,看到三位大导师,年纪这么大,为了众生的法身慧命,为了弘扬如来家业,还要这样奔波劳碌,弟子真的好感动;以往弟子没有福份接触中台禅寺,接受 觉大和尚的雨露滋养,在刻板印象当中(应该是民国83年老和尚莅临原位于台中市五权西路曼殊讲堂的佛学讲座),觉得老和尚是一位神圣不可侵犯,且不苟言笑的长者,但经过这次的戒会,印象完全改观,原来老和尚是这么地慈悲与平实。

痛的「是谁」
  

  戒会期间连续几天都有忏摩,让大众能够忏悔前愆,冀得上上品戒。因为往昔所造诸恶业,我们并不很清楚,只能今生所受、所遇,来感受到前世所造的因。弟子在受戒的前一星期,业障现前,背部有一个部位,在禅坐时痛得不得了,无法久坐,中西医都看了,也没起色,甚至在戒期的第三天,连两脚的膝盖在禅坐时,都酸痛无比,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这时候怎么办呢?这是以往都没有过的现象,弟子只有至诚忏悔业障,期望这些障碍能早日消除,记得住持法师曾说过:「去观照这痛的『是谁?』」、「光明天有多大,黑暗天就有多大」,所以到了第四天,弟子整个心境就转换过来,不去在意、执着它,心也安住了下来;奇妙的是,所有的痛楚在菩萨戒圆满后,竟不药而愈。

持守心戒  
 
  戒期当中,一律禁语,好让大众能够摄心,精进用功。世尊入涅槃时,嘱咐后世弟子当「以戒为师」。《楞严经》又说:「因戒得定,由定生慧」,假若持戒不清净,则所得的定就不是正定,而是邪定,所以持戒是修行的根本。同时,持戒要由戒相回归戒体,一切要归于自心,持守心戒,在起心动念处修,挑柴运米,穿衣吃舨,都是神通妙用。所以,除了持守戒律之外,还得随时观照自己的起心动念。因为累劫的无明,蒙蔽了我们本来清净的戒体,所作所为、所思所想,稍不留神,又迷失在贪瞠痴慢疑的大海当中,茫然不知所向。因此,唯有经过不断的反省、觉察、觉照自己所言、所行、所思,才能渐渐净化我们的心田;也只有不时守住心念,保持清净不染污的菩提因,才能趣入菩萨圆满的悲智愿行中。愿这一小步是成法身慧命的一大步!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