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三十二应化身──
普荣精舍喜憨儿普门品共修记
文/普荣精舍研经班学员 传珉
 
 

  早在两周前被师父告知,普荣精舍将于十一月十三日为天母启智学校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普门品法会,末学被安排担任宝钟鼓执事。接到这个讯息时,并不觉得有甚么不寻常;由于地缘关系,每周二总有启智学校的老师,带着五位至十来位不等的学生到精舍来,或者出坡、或者礼佛,所接触到的启智学生还蛮听话的,有几位在外表、行动上与常人简直无异。

  法会当天,负责心灯的师兄们,早已把所有事宜钜细靡遗地准备就绪,包括经架及跪拜用的拜垫等。在法会正式开始之前,住持见赏法师对会场做了一次总巡视,特别叮咛发心义工们,由于喜憨儿的动作不俐落,一切都要以安全为重!

  于是大众开始一场忙乱──临时撤走了位于大雄宝殿后端几盆庄严雅致的花卉及盆器;准备备用的拈香炉、拈香盘及抹布,以防拈香时香炉内的香灰被拨出或倾倒;赶紧加宽前后排、左右邻单经架及拜垫的距离……。此时,末学才警觉到事情不同寻常,开始如临大敌般地战战兢兢起来。

  是我们大意了,居然采用平日共修时经架及拜垫的距离!

  大伙儿七手八脚地做会前最后的各项调整,一阵紧张之后,时间飞快,已过了约定开始的时刻,稀稀疏疏地仅有几位师生家长莅临。有一位喜憨儿还坐在门外的石阶上,执意不肯进来,老师正奋力地和他沟通,要他鼓足勇气跨入大门。

  从启智学校步行到普荣精舍的路程并不算远,尤其走在种有台湾栾树而闻名的忠诚路人行道上,景色十分怡人,加上不冷也不热的天候,实在是一种舒适的享受。

  但要护送这群喜憨儿可不容易呢!难为老师了,难为家长了,更难为我们的喜憨儿了……。

  不能准时到,一点也不讶异。

  等着等着,在老师和家长的护送下,一群喜憨儿已来到精舍外面整队了,一进入大雄宝殿,喔!实在是不容易啊!有些是行动不便,跌跌撞撞地被搀扶进来,有些不能自主地四肢舞动着,有些嘴里不时发出不知所云的声响,甚至有一位因为到陌生的环境,骇怕地哭出声来,比较正常的仅占少数。当下的第一个直觉是:启智学校的老师们,您们太伟大了!您们的爱心、您们的耐心是超人一等。第二个直觉是:喜憨儿的父母亲属们,您们真辛苦了,精神方面的承担实在是不容易啊!

  安抚声、吵杂声此起彼落,所幸在维那师嘹亮的炉香赞起腔后,庄严的大磬声、宝钟鼓声,配合着大众的唱诵,掩盖了其他所有的声响…,一切终于就序了。 主法法师为大众拈香祈福后,接着是与会大众拈香。拈香对他们来说即新鲜又高难度,一阵混乱是可想而知的。 然而,我想到《法华经˙方便品第二》有云:「若人散乱心,入于塔庙中,一称南无佛,皆已成佛道。」但愿与会的喜憨儿们,在拈香礼佛之际,能植入深深的菩提种子,来世六根具备,修行佛法,成道证果。

  随着木鱼的叩叩声,大众唱诵到:「若有国士众生,应以佛身得度者,观世音菩萨即现佛身而为说法」,应以「何身」得度者,即现「何身」而为说法,观世音菩萨妙智力,三十二应周尘刹,能说喜憨儿不是菩萨的三十二应化身在向末学说法?

  这次的殊胜因缘,提醒了末学要把握今世「人身难得,今已得;六根难具,今已具;佛法难闻,今已闻;善知识难遇,今已值」的大好因缘,紧紧跟随着 觉大和尚,向学佛的菩提大道迈进啊!

  维那师、悦众师至诚恳切地诵念着,钟声、鼓声齐和着:「观音菩萨妙难酬,……千处祈求千处应,……南无观世音菩萨……观音菩萨……」,末学虔诚地祈求寻声救苦、无刹不现身的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让这群喜憨儿也能沾您的无垢清净光,解除六根不完具的苦,在这世间好好地了所有的业障,来日菩提种子萌芽,结菩提果。

  「无边胜福皆回向,普愿沈溺诸有情,速往无量光佛刹…」,法会结束了,菩提道种也散播出去了,但愿有情无情同圆种智。正如住持法师所言:「一场法会忙下来,受益最多的还是自己。」这是自利利他的菩萨志业,末学深深地警策自己:是的!佛法难闻,人身难得,六根难具,把握当下吧!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