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習氣


文/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墉法師   圖╱傳尹


  今天去功德園出坡搬肥料,剛開始擔心自己無法勝任,但想起武術所學的方法,此時倒也用得上。雖然知道這兩天肯定腰痠背痛,但搬完後,心中卻感到非常喜悅!That's lively!

  修行就是調整自己的心念。習氣由心念而來,所以改變習氣,固然是在行為上下功夫,同時也要讓自己的心念「知止」,覺察到更細微的心念活動,有機會重新引導,轉化念頭。

  「行舟過渡」可用來形容人的一生,亦包含著由此岸到彼岸的過程中,這些經驗所帶來的喜悅,以及能安住於過渡的平靜。

  改變習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改變中去面對自己,也會不安,或因為要面對不熟悉的一切,而感到恐懼。但這也是認識自己的過程,進一步經由這個過程去了解別人,了解人與人之間可能的共通點,而能包容接納,進而幫自己「去惑」,所以對於這個過程,只有安住、只能安住,別無選擇。這不是無奈的選擇,而是不二的選擇。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