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後的彩虹               

                                 文/ 見頻法師 圖/仲倍瑩


  傍晚雨後的彩虹,引起許多人的驚歎。行至華林園,看著天邊一道七彩,確實很美。突然身後傳來一位老法師正念的音聲,用著台語說道:「那是日頭的影。」頓時《金剛經》中「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這句偈,掠過腦際。

  夢幻常奪人眼目,明知是假,卻絆人駐足流連。遙不可及的彩虹遠掛天邊,正因為不常有,知道不久終歸滅逝,因此,我們接受彩虹會消失的事實。反觀我們每日平淡規律的生活,「現在」過了,知道有下一刻,今日有要上的課程;「明天」的也已既定在課表上了。日復一日,以為我們就是主宰,平淡、規律讓我們認為生活就該如此;無常一到,卻逼得我們驚慌失措。

  七彩繽紛的美令人知道是假;平淡平常,卻多讓人信以為真。愈是遙不可及的,我們傾心望歎;而近在眼前的,我們卻視而不見。雨後的天空顯得格外的清新寧靜,凝視著那一彎七彩,令人體悟到萬法的虛妄,真正重要的並不是天邊那道幻滅七彩,而是當下看著彩虹的這念心──無求、無住,清楚明白,亙古而長新!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