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禪寺一百零一年度星燈營──
全國大專院校禪風體驗營

為引領全國大專院校青年學子體驗清涼自在的禪門宗風,親身領受佛法的浩瀚,探尋生命的真諦,本寺於七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舉辦「一百零一年度星燈營──全國大專院校禪風體驗營」。

今年營隊以「From me to we」為主題,學習佛陀放下小我、成就他人的菩薩行履。為期三天兩夜的課程,融合佛法慈悲、智慧、平等的精神,以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為主軸,在動靜之間學習正向思考,破除迷惘,找到人生正確的目標與方向,為大學生活開啟光明願景。

星心相遇

來自全國一百二十三所大專院校五百多位學子,於七月二十一日上午陸續抵達中台。在「星心相遇」活動中,年輕學子們透過欣賞活潑生動的影片,分享「敬慈和真」的精神及意涵,並巧思隊呼,從中認識彼此、消弭陌生,更在充滿活力的隊呼驗收中,展現團隊默契。

擔任營主任的中台男眾佛教學院院長見紹法師,為學子開示導師 覺大和尚於民國八十三年成立大專青年禪學會的慈心悲願,以及星燈營的緣起。

法王之城

巡禮殿堂,學子們展開中台取經「向佛學習」之旅。

午後,學子們展開「法王之城」知性探索旅程,參訪中台殿堂及中台山博物館。「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三界皆苦,吾當安之。」大眾雲集四天王殿,在高昂的求法偈語聲中,恭迎營主任為進城儀式揭開序幕。營主任勉勵學子向佛學習,在參訪過程中實踐六度的菩薩精神,並頒發「中台取經圖」及「法語卷軸」。學子們滿懷信心,踏上「向佛學習」中台取經之旅。

在大雄寶殿中尋訪「福德之道」,學子們透過利他遊戲活動,實踐布施及精進波羅蜜,累積福德資糧。進入大莊嚴殿,展開「慈悲之道」。讚揚佛德的清淨梵唄,啟發學子們發起廣大願心,學習忍辱波羅蜜,慈悲一切。通過繞佛坡道中「禪關三問」反觀自心後,學子們步入大光明殿的「智慧之道」。片刻的靜坐,讓學子們的心寧靜且安詳,深刻體驗禪定與般若波羅蜜的法喜。登上萬佛殿,於「菩提之道」繞塔發願,願以持戒波羅蜜建構堅固的塔基,穩健地邁向成佛之路。活動尾聲,學子們寫下心願,共同建造中台寶城。

佛教文物豐富了佛教藝術,更是佛法遞代相承的歷史見證。走進中台山博物館,學子們在佛菩薩雕像、造像碑及碑拓中,尋找佛陀「八相成道」的行履;在藝術化的中台世界裡,一探佛教藝術的堂奧,植下生生世世的菩提道種。

e世代心靈對話

「e世代心靈對話」座談,從互動交流中共享佛法的真實受用。

晚間的「e世代心靈對話」座談會,共分五組進行討論。第一組由副住持見尊法師擔任指導法師,暨南大學人文學院院長秘書姜老師、東吳大學法律系鄧教授、彰化師範大學藝術教育研究所李教授擔任指導老師,座談主題為「敬與感恩心」。第二組由副住持見桅法師擔任指導法師,淡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洪副教授、文藻外語學院數位內容應用與管理系劉助理教授擔任指導老師,座談主題為「慈與同理心」。第三組由普民精舍住持兼大專青年禪學會指導法師見達法師擔任指導法師,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黃副教授、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系鍾副教授、東華大學生態與環境教育研究所張副教授擔任指導老師,座談主題為「和與隨喜心」。第四組由普照精舍住持兼大專青年禪學會執行長見燭法師擔任指導法師,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暨大專青年禪學會會長陳教授、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主任暨所長林副教授、正修科技大學幼保系林助理教授擔任指導老師,座談主題為「真與真誠心」。第五組由普思精舍住持兼大專青年禪學會指導法師見見法師擔任指導法師,大同大學工業設計系所李助理教授、台南大學美術系講師兼台南附小學務主任葉老師擔任指導老師,座談主題為「覺與智慧心」。

第一階段,在熱烈的互動問答中,引導學子們思考座談的主題及如何依之解決現實的困境。第二階段,各組學子代表上台分享討論精華,共享佛法的真實受用。最後,營主任勉勵學子以佛法「心性、因果」正知見為根本,落實「敬慈和真覺」,從改變中獲得成長,讓心性更加光明,人生臻於圓滿。

中台一支香

「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次日清晨,教授法師見桅法師在「中台一支香」禪修課程中,指導學子們靜坐的方法,並教導如何在動靜中調和身心。見桅法師開示,佛法以人為根本,人以心為根本,心以覺悟為根本,透過靜坐定心、淨心、明心,從心認識自己,找到生命的活水源頭,具足定慧,就是走在光明的康莊大道上。

專題講座

護法總會李總會長運用投影片與學子分享「創作人生——建築經驗」。

上午十時的專題講座,特邀中台禪寺護法總會總會長、自八十三年起連續九年擔任大專青年禪學會會長的李建築師,以「創作人生──建築經驗」演說,分享其專業、職場歷練與學佛的心路歷程。

李總會長提出,在探索生命的核心議題中,命由己造,創作即理想,理想即生命,生命即人生。李總會長並透過宗教信仰與人類文明兩大觀點,闡述創作人生的真義。最後期許學子們,生命的價值就在開花,開花即是創作,創作即是理想,懷抱理想就擁有面對現實最大的力量,而成佛更是圓滿人生最大的理想。

導師為學子們開示「星燈」的意義,以及做人處世之道。
星光禪會表演節目,充分展現「對事以真」的精神。
透過傳燈,願將覺悟心光,遍照天下。
營主任帶領大眾至誠發願。
學子們專注學習武術,體驗「武禪一如」的精神。
參觀普台國小,體會 導師對教育的遠見與用心。
圓滿餐會上,學子們向營主任獻上感恩卡,表達對所有護持營隊者的謝意。

法音宣流

導師慈悲為學子們開示「星燈」的意義。「星燈」,就是傳承佛陀夜睹明星所徹悟的心地法門。以佛法滋潤心靈,透過檢討反省來定心、淨心,最後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找到人生的大道,這念真心就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寶藏,運用無窮,前途必定光明。最後, 導師期勉學子「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以寬廣的心量作天地的大事業,成為社會的中流砥柱。

星光禪會

北區、中區、嘉南區及南區大專院校的學子們,透過戲劇、舞蹈與新聞播報,表達「From me to we」的主題精神,為晚間的星光禪會增添歡樂氣氛。南區佛學社演出舞蹈「大同世界」,融合現代舞、農村舞與原住民舞蹈的表演,展現出族群的融合及大同世界的美好願景。北區佛學社表演戲劇「鹿王本生故事」,傳達佛陀大慈大悲的菩薩願行。中區佛學社演出黑光劇「小我與大我」,運用螢光燈的特殊效果,透過配樂的轉折及肢體語言的表現,呈現由個人小我逐步提升成就大我的精神。第四個節目是嘉南區佛學社逗趣活潑的「星燈晚間新聞」,播報「和氣增輝」超級專題報導,演出歷史公案與現代事蹟,闡釋和合精神的重要性。最後,是北區佛學社精心策劃的戲劇「天人皈依」,敘述皈依三寶不墮惡道的因果故事。

學子們用心排演、賣力演出,充分展現「對事以真」的精神,也讓表演者與觀賞者發起實踐大我的菩薩願心。

無盡燈之夜

「無盡燈之夜」活動中,首先恭請副住持見尊法師開示傳燈的意義,並為大眾傳燈。見尊法師開示:「透過點燈、護燈與傳燈,善護點燃的自性心燈並延續之,帶給所有人溫暖、光明與希望。一燈燃千燈,讓覺悟的心光,光照天下。」接著,營主任帶領大眾至誠發願,感恩三寶及 導師,願將「敬慈和真」的精神,帶回家庭、學校與社會之中,效法菩薩的悲智願行,歡喜布施、不求回報,並以此自性心燈,光耀大千。

活動最後,全國北、中、南及花東地區近五十所大專院校佛學社的二十六位指導法師與學子們分組座談,交流經營社團的理念和經驗,從互動中建立佛學知見,凝聚彼此的共識與願力。

武禪一如

「武即禪,動中契一心;禪亦武,靜中生玄機。」最後一天清晨的「武禪一如」課程,學子們專注練習指導法師所教授的少林拳法「八步訣」,深刻體會在動靜之中如如不動的禪心。活動尾聲,觀賞法師們示範少林禪宗火行拳後,學子們活力充沛地展開充滿朝氣的一天。

普台巡禮

隨後,進行普台國小、國中、高中校園巡禮。學子們參觀大成殿、圖書館、藝術大廳、國學中心、外語情境教室等高規格硬體設備,也從多元化課程的介紹中體會到普台全人教育理念的落實,更進一步認識 導師以「佛法教育化」向下扎根的用心與遠見。

圓滿餐會

圓滿餐會中,學子們獻上感恩卡,寫滿著對 導師、營主任、所有法師、護星菩薩們的謝意,以及「體會心性之美」、「發現心的寶藏」、「找到一方心靈淨土」等感動,更發願實踐所學、回饋社會。最後,營主任期許學子們落實「敬慈和真」的精神,並將善法、善念分享給大眾,將星燈之光帶到世界各個角落,照破黑暗;遍撒菩提心苗,落地生根。

再見再來

為期三天的星燈營,學子們在充實多元的課程與活動裡,學習從實踐大我成就圓滿如意的人生。學子們帶著滿滿的收穫與感恩踏上歸途,懷抱著信心和熱誠,期待明年再見再來!

學員心得分享

星卉╱台灣大學 參加完活動,讓我深入省思「敬慈和真」的意義,也明白只有這念清淨心是最真實的,察覺到內心的執著妄想是人生痛苦的來源。

慧芳╱政治大學 以前常常容易受外在事物影響,不知如何專注於當下,心念到處亂飛,經由這次活動,我學到掌握自己的心,安住當下。

居安╱中山大學 星燈營的可貴及與一般營隊最不一樣的地方,是教理性、教智慧、教做人、教光明。

旻慧╱台灣師範大學 發起了回校創立佛學社的心願,希望更多人分享佛法的好。

妙珊╱紐約州立大學 提醒自己是一盞燈,不能遺忘。時時保有這念清淨心,進而照亮他人。

志欣╱台北醫學大學 恭敬聆聽 導師與法師的佛法開示時,內心無比平靜,謙卑之心油然而生,也令我感受到生而為人的可貴。

麗心╱義守大學 自己改變了,心量從狹小變得寬大。懂得與人相處須外圓內方,並堅持好的、對的事情,在茫茫人海中立足,出淤泥而不染、和而不流。

心瑜╱清華大學 從前常與父母頂嘴的我,聽了法師開示後,了解到「百善孝為先」的重要,我要感恩父母。

學諺╱亞洲大學 過去做善事總是害怕別人異樣的眼光,但看見這麼多人熱情地為他人服務,我覺得又多了一份行善的勇氣。

玥蘭╱宜蘭大學 自己在這三天中充滿了電,學會用更正向的思考方式去面對事情。

倚中╱清華大學 參觀中台山博物館讓人心生敬意與感恩,因為這些文物歷經改朝換代還能保存,實在非常不容易!我最大的收穫就是心生無限的感恩與學會為他人付出。

裕玲╱銘傳大學 之前困擾自己的問題,因為 導師與法師們的慈悲開示,讓我多了自信和勇氣向前走。這次營隊讓我學到很多,心中那份感動將會化為行動,我會承擔責任,不怕挑戰!

柏仁╱中山大學 聆聽李建築師一席話,讓我對生命有更大追求夢想的力量,不再渾渾噩噩過一生。

奕均╱台北醫學大學 我認識了自己的心,要作心的主人,好的心念要保留,不好的要化掉,放下執著,真正的自己是那顆清淨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