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樹木建叢林,百年樹人立法幢」

  時光荏苒、歲月崢嶸,自二○○一年中台禪寺圓滿落成後,迄今屆滿十週年。

  歷十載春華秋實,在中台禪寺開山方丈、導師 覺大和尚的帶領下,四眾弟子們一步一腳印地發心,一路走來,每一步都留下了歷史的足跡。今以「開創時期」、「發展時期」、「成長時期」及「穩定時期」四個階段,揭櫫中台禪寺自開山至今的弘法印記及未來展望。

  開山之初,從一片荒蕪之地到海會雲集的清淨梵剎, 導師宵衣旰食,大眾披荊斬棘,歷經了「開創時期」的創業維艱、「發展時期」的建設中台,及至中台禪寺圓滿落成之際,多元化弘法志業於「成長時期」蓬勃開展,至今璀璨豐收。配合時代腳步,以「佛法五化」為方向,落實於僧眾教育、社會教育及學校教育之三大教育體系,具體發揮佛法淨化人心的教育功能,開啟人人自性本具的慈悲與智慧,為佛法的傳演注入一股新的力量與生機。

  隨著二○○九年十月三日中台山博物館的落成,階段性的弘法願行於焉圓滿,進入「穩定時期」。百尺竿頭再進步,四眾弟子們在穩固的基礎下,深化落實弘法和修行制度,共同圓滿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十年樹木建叢林,百年樹人立法幢」,回顧既往,在 導師的引領下,中台禪寺以「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為核心價值,承續祖祖相傳的禪門心法;展望未來,禪宗心法的慧炬必將在中台菩薩僧團中傳續不斷,承先啟後,如實寫下一期輝煌的佛教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