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戒心得
 

普賢精舍護法會執行秘書 傳充╱此次有幸擔任長老照客,負責照料長老們的生活起居。雖然照客們來自不同精舍,但並沒有太多磨合適應期。看到從最初的自我堅持,到為了圓滿任務而不斷降伏自己的慢心、放下我執,大眾全力配合所有的行程,不分彼此,互相合作,完成各項任務。正如精舍住持法師開示:「真正的福報,是在自己無私的心念上。」能放下自我的執著,才是真正承擔自己的佛性,也才能積極實踐大乘菩薩的願行。

美國佛門寺禪修班學員 John Lazarus(傳崇)╱From the start I was quite impressed by the monastery's size, but even more impressed by how smoothly everything was running: The whole facility (from the first up to the thirty-something floor) was fully functional and clean. The meals (literally thousands of people fed) were served like clockwork. The whole production was a bit overwhelming at first, until I realized that the vast majority of people, be they monastics, volunteers, or visitors, were very friendly, smiling with their eyes and often throwing in "amitofo!" for good measure. I think what really blew my mind was the realization that, at Chung Tai, this kind of behavior isn't exceptional. Respect, kindness, harmony, and integrity actually are par for the course. It's simply their way of doing things.

  (一開始,我就對中台禪寺建築的宏偉印象深刻,但我更對行程的流暢感到欽佩不已。從一樓到三十幾樓,所有的硬體設施不僅功能齊全,而且一塵不染。雖有數千人用齋,總是準時供餐。一開始,緊湊的過程讓人有點招架不住,但是,後來發現,無論是出家眾、發心義工或訪客,都非常地和善,總是面帶微笑,經常說:「阿彌陀佛!」當我發現這類行誼在中台是再尋常不過的時候,實在令我十分訝異。「恭敬、慈悲、和睦、真誠」是再自然不過的,因為這就是他們做事的方式。)

普民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品╱在指揮中心安單照客組發心,每一個人都正面思考,發揮韌性,把事情做到最圓滿;有些組別非常忙碌,但大家自動互相支援,那種凝聚力,看在眼底、植在心裡。

普台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覺╱原以為安全組只是站站哨,維持秩序而已,好像很輕鬆,其實不然!戒子的出入、移壇等,安全組都要用心去關注走道的淨空,以及樓梯燈、走道燈、通道鐵門和圍欄的收放……為的是要讓受戒法師不要因為我們的疏忽而影響到受戒。於是,每一位組員都很用心地執行任務,一天下來,往往都是腰酸背痛,腳底又痛又麻,但每個人還是法喜充滿。隔天上哨,似乎忘了昨日的疲憊,又是神采奕奕,真是歡喜發心,功德無量!

普善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喻╱十月九日回山參加拜齋,在靜候新戒法師進入佛前大供會場時,雖然極想保持平靜,但仍難掩心中期盼的波動,因為此生從來沒有機緣能與三百多位法師一起參加佛前大供,這真是無上的殊榮!當最後一位推著助行器的老法師進場時,看到法師求戒的堅強毅力,不覺動容,反觀自己的放逸怠惰,內心真是慚愧不已。結齋後,以虔誠、感恩的心供養新戒法師,與法師的善緣似乎就在那一剎那間連結了!經過這次經驗,對我而言,「三壇大戒」似乎已不再只是佛學名相了,希望這一份感動能在心中種下一顆菩提種子,未來得以發芽茁壯!

普光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蓁╱學佛的好,只有用心修行學佛的人才知道;受三皈五戒的好,只有已皈依、受戒的人清楚;而護戒的好,也只有全心全力參與護戒的人最能領會。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每天都可見到受戒法師們低眉攝心,安詳徐步的莊嚴隊伍。其中幾位年事已高的法師,步伐雖然緩慢,仍堅定穩健地跟在隊伍後面,其求戒的道心、精進心,見者無不心生敬仰。出家法師受戒不分年紀,在家居士護戒還有什麼好遲疑的呢?

普彰精舍護法會執行秘書 傳蓓╱護戒期間,每天身著雨鞋、防水衣,在工作滿檔的洗碗區,與師兄們配合法師的調度,以最有效率的流程,清洗從各處推進來的油膩器皿。以「愛法如身、重佛如命,以佛法身命來莊嚴心靈」的信願護持三寶,身雖處在緊張刺激的環境裡,但心靈卻是充滿法喜地怡然自得,未感疲累。

普彰精舍護法會心燈組組長 傳利╱修行是永無止盡的學習,此次回山護持三壇大戒,在心燈組發心,讓自己漸漸體悟到原來修行的態度是當下用心。

  感恩在每個因緣下提攜自己的善知識。護戒,不僅僅是護持受戒法師精進用功、也善護念自己的這念心,時時刻刻清楚明白,念念都是光明。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