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禮札記
 

文/中台禪寺行政監院、三壇大戒引禮師父見應法師


  戒期一開始,開堂和尚、陪堂和尚一再強調:這是一個團隊。在內壇,除了三師和尚、授經阿闍黎的慈悲開導,還有開堂和尚、陪堂和尚、糾察師父的諄諄教誨。早晚課、講戒、各堂佛事、上供、過堂、禮懺、演禮、教威儀、戒子寫日記、看診……處處都有引禮師父的忙碌身影穿梭其間;乃至安板後結束巡寮,還要針對佛事流程與戒子狀況開會到半夜。雖已累到眼皮快要閤上,感冒者連連,但心心念念還是戒子的身心狀況及威儀教育。而在壇外,行政與公關部各組由上而下,不斷地為戒子設想衣、食、住、行的每一個細節,只希望戒子們能攝心用功,得上上品戒。由於大眾的一心一德,和合無諍,終而成就一個和合的法界、圓滿的戒期。

香板底下出祖師

  開堂和尚的嚴格,令自己印象深刻,因為那是一種老婆心切、恨鐵不成鋼的悲心。舉凡展具、持具、合掌、長跪、禮拜等基本動作,要求再要求,重複再重複,乃至針對每排佛事班考測驗收。開堂和尚雖肩負著中台山住持繁重忙碌的寺務,仍堅持嚴格的教導,為的就是使新戒法師具佛威儀,得佛受用。這種「對事以真」的態度,果真令戒子有了極大的進步。

  「尸羅不清淨,三昧不現前」,透過事相上身口意三業的收攝,亦令戒子因戒而生定,從初到戒壇時浮動的心念,逐漸達到專注無雜,產生清淨平和的法界。由此,自己真正感受到,每一個動作要求到確實,便是在落實、傳承佛法。過去古德如是受戒,方能使佛種不斷;而戒法傳到這一代,我們是否也可以如實地傳承下去?所謂「香板底下出祖師」,嚴格,是為成就祖師,是為續佛慧命,經歷過此次戒期,自己也彷彿重新受了一次戒。

尸羅妙法弘傳在師

  為成就戒子受比丘(尼)戒,三師和尚尼及諸位尊證從凌晨四時起授戒至晚間九時許方得休息。三師和尚都已是八十多歲的高齡,為了成就二壇如法的三人一壇授戒,短短四天中,一百多壇的法事,三師重複講誦一百多次白文,這是何等地辛勞!看著壇上諸師的慈悲成就,更深刻感受到具足戒得來之不易。若非諸師們不辭勞苦,正法如何得以延續?「……進受大比丘尼戒,不為但求聲聞小果故,直欲成就三聚淨戒故,趣向三解脫門故,正求佛果,求大涅槃,令正法久住故,發如是上品心,受上品戒。」得戒和尚如是教囑戒子,自己心中亦如是發願。

菩薩海會雲來集

  最後一天三壇正授,所有新戒法師搭上三衣,掛缽、持具,在三師和尚的親授下,登完了菩薩壇。

  舉目望去,一片橘黃色的九衣,仿若海會雲來集,遍放佛身金色的光耀。這袈裟,是斷六塵之離塵服,是除煩惱之消瘦衣。《梵網經》云:「眾生受佛戒,即入諸佛位,位同大覺已,真是諸佛子。」受了菩薩戒,即是發願行菩薩道,為未來究竟成佛之基。見到三百多位新戒法師發如此廣大道心,心中感到無比歡喜。在此娑婆世界五濁惡世之中,道德淪喪,人心惶惶,正需要更多的菩薩修出世解脫法,發大悲願廣度眾生。

  正授結束後,新戒匍伏於地,至誠恭送三師,三師祝願道:「恭喜諸位,要作人天師範,發菩提心,廣度一切眾生。」當下,心中無比地震撼。十年前,自己受戒時,三師的祝願似猶在耳,而自己的菩提心是否因種種境界而退卻?自己所發的願是否因身心疲憊而忘卻?「假使熱鐵輪,在汝頂上旋,終不以此苦,退失菩提心。」這是導師 覺大和尚在剃度時對每一位法師的提醒與祝願,而 導師一直以來都以身作則……。

續僧伽命脈

  十多年來,在 導師的推動下,佛學院制度完備,中台禪寺與普台國民中小學落成,海內外一百零八家精舍成立,中台博物館及普台高中亦在積極興建中。透過八十七年、九十年、九十四年及九十七年所舉辦的四次戒期,培育出無數的僧才,化化不絕,但 導師仍不眠不休,焚膏繼晷,為法忘軀。不管歷經多少逆境, 導師仍以堅定不移的行願,帶領四眾弟子走過重重難關,導正眾生知見,真正體現了菩薩「將此身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的精進行持,讓弟子們親見「無我、人、眾生、壽者相」之示現。有幸在菩薩座下受菩薩戒,實是無量福報,更應善自珍惜。

  回頭看看自己身上的九衣,代表一份重責,是續僧伽命脈的象徵。期望所有戒子與自己,盡形壽搭好這一領大衣,生生世世不離身,直下承擔如來家業。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