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南投花卉嘉年華」盆栽雅石展暨
  中台山佛教文物展開幕剪綵報導

  本寺於十一月十八日至十二月二十四日,承辦「2006南投花卉嘉年華盆栽雅石展」,為增益活動的豐富性,呈現佛法藝術化的內涵,本寺同時舉辦「中台山佛教文物展」。三十七天的展期中,除了盆栽雅石展、佛教文物展,尚有佛教藝術講座、中台巡禮等相關活動。

開幕剪綵

  開幕大典於十一月十八日舉行,計有二萬人前來共襄盛舉,全寺綠意盎然、百花齊放,遊客如織,熱鬧非凡。

  上午九時,導師 覺大和尚、南投縣縣長李朝卿,於本寺光明台共同主持開幕儀式。文建會副主委洪慶峰、交通部常務次長游芳來、法務部常務次長朱楠、證交所董事長陳樹、南投縣副縣長陳志清、立法委員林耘生、南投縣觀光局局長林明溱、新聞局局長簡幸進、財政局局長何麗容、社會局局長熊俊平、水利局局長王國雄、南投縣警察局局長林一民、縣議員廖志城、許阿甘、周義雄、王彩雲、吳國昌、宋懷琳、李增全、埔里鎮鎮長馬文君、南投市市長許淑華、南投縣議會主任秘書陳國忠等政界人士,及中興大學校長蕭介夫、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黃永川、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暨史學系教授陳清香、國立台灣藝術館館長吳祖勝、高雄歷史博物館館長陳秀鳳、台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所長陳國寧,多位盆栽雅石專家及中台禪寺護法總會會長黃恆俊、總顧問王玉珍亦到場為活動剪綵,場面盛大隆重。

  李縣長於致詞時表示,此次活動是南投縣的年度盛事,五大主題園區各具特色。中台禪寺在 覺大和尚推動佛法藝術化的理念下,承辦盆栽雅石展,並舉辦佛教文物展,令南投嘉年華活動增添無限光采。中台禪寺不僅有盆栽雅石、文物展出,還有開幕典禮、開幕晚會,以及美術寫生比賽。 大和尚非常慈悲,並且具有遠見,此次文物展首度展出一百三十餘件佛教文物,包括曾為大都會博物館收藏的千年木雕觀音,此外,雷峰塔藏經真品,更足以比擬數年前至此供奉的佛指舍利,相當罕見。盆栽雅石展五百多件精緻的盆栽、雅石和茶盤作品,皆是各地樹石名家所提供的珍藏。李縣長並表示,埔里山明水秀、風光明媚,有花都之稱,附近有許多風景名勝可供遊憩,並有各類農特產品,歡迎大眾同來分享南投的好山好水好風情。

  導師在致詞中提到,此次南投花卉嘉年華盆栽展、雅石展及中台山文物展,因緣十分難得,又欣逢中台武術館落成啟用,可說是四大盛事。人類除了物質生活,還必須有精神生活;如果沒有精神生活來淨化心靈、提升生活品質,生命必然枯燥、空虛。此次的四個活動不但能提升精神生活,也能滋養心靈,帶來無窮盡的希望。 導師並讚歎李縣長除了使民眾安居樂業之外,並推動多項活動,不僅繁榮地方,也為大眾帶來希望與光明。此次盆栽雅石展匯聚各地名品,共有五百多件,是千載難逢的因緣。品賞盆栽雅石及文物,內心的清涼、歡喜不是錢財所能買到,有了清涼、歡喜的心,就有無量的功德和福報。最後, 導師祝福大會圓滿成功,大眾身體健康、吉祥平安。

  接著,來賓就剪綵位,為此次展覽開幕剪綵。此時,五彩繽紛的氣球齊放,迎向萬里晴空,景象十分壯觀,將全場氣氛帶入最高潮。 導師為開幕儀式說法祝願:「南投花卉嘉年華,盆栽雅石開奇葩;中台文物照大地,耀古燦今放彩霞。」並與李縣長為此盛會揭幕,在歡欣喜慶的氣氛中,開幕儀式至此功德圓滿,大眾熱烈鼓掌歡喜慶賀,共同分享這份殊勝的禮讚。

花車大遊行

  開幕剪綵儀式圓滿,大眾湧向山門前的鎮山石圓環,期待此次盛大的花車遊行隊伍。普民精舍學員扮演的造型人物熱鬧登場,載歌載舞,炒熱了現場氣氛。此時,住持見燈和尚也蒞臨現場,受到大眾熱烈鼓掌歡迎。由三十二輛花車組成、綿延一公里長的花車隊伍,自上午七時十分從牛耳藝術公園出發,繞行埔里街道及各大園區,於十時四十分抵達山門口。

  花車遊行隊伍由警察局重型機車前導,其後首先出現的即是本寺的創意花車,五輛精心設計、美侖美奐的主題花車,吸引了眾人的目光。主花車以金色和白色系為主,中央金色的摩尼珠,象徵人人本具的清淨佛性,有創意活潑的花藝設計及各式笑容燦爛的造型娃娃,突顯「中台拈花,眾生微笑」的主題意涵。

  第二輛是「千手千眼,救苦救難」祈福花車,水月觀音造像端坐於花車之上,背後的圓形光環,則象徵菩薩自利利他最圓滿的境地。花叢中尚有吉祥籤和許願卡,在花車所到之處,以法語祝願大眾吉祥平安。

  其次,是四箴行花車,以山和海造景象徵「高高山頂立,深深海底行」的菩薩行願,並以中台四箴行作為人生的導航、行持的依據;山、水同時也象徵著好山好水的埔里。

  六牙白象花車主題為「佛法新世紀,弘揚五大洲」,是以本寺殿堂彩繪天花的圖騰繪製而成。金色蓮花烘托的車上矗立著莊嚴的六牙白象,象背馱著五大洲的地球和法輪,象徵中台將佛法弘揚五大洲的廣大行願;而白象一步一腳印的穩健行持,更象徵著 導師不辭辛勞廣度眾生的悲願行履。

  還有代表「立足普台,放眼世界」的普台花車,搭載英日法西四國娃娃,表現出普台四語教育的特色。中央打坐的中國娃娃象徵「中學為體,佛法為根」的主軸意義。全車以普台校旗黃、藍、紅三色,代表智慧、平等、博愛的精神,並以亮麗的未來車造型及客家莊傳統「阿嬤的布」,表達普台教育兼容傳統道德與現代科技的三學一體教學理念。普台國民中小學學生代表妝扮成花王子、花仙子,在花車上向沿路圍觀的大眾揮手致意,獲得熱烈回應,氣氛相當熱鬧。

2006花卉嘉年華開幕晚會

  晚間七時,南投縣政府假普台公園圓形劇場舉辦「2006南投花卉嘉年華開幕晚會」。由大會主人縣長李朝卿伉儷率領縣府團隊各級長官出席, 導師及中道學苑住持真華長老及多位來賓共同與會。李縣長於致詞中表示:在 大和尚的慈悲支持與指導下,讓縣府團隊信心倍增,相信花卉嘉年華一定會圓滿成功。甫落成啟用的普台公園地點絕佳,背景是莊嚴的中台禪寺夜景,在此舉辦別開生面的晚會,實是大眾的福氣。李縣長再度衷心地感恩 大和尚,並邀請大眾共襄盛會。

  導師於致詞中提到,「沒有天生的釋迦,自然的彌勒」,每一件事情都必須付出代價,必須經過不斷的努力才會有豐碩的成果。中台禪寺在數年中籌建完工、精舍如雨後春筍般陸續成立、普台國民中小學落成啟用,都是四眾弟子日以繼夜努力的成果。今日的花卉嘉年華露天晚會十分難得,相信每一位都充滿了喜悅,證明此次活動為大眾帶來了希望和光明。這一切的福德,都是南投縣大家長李縣長與縣府團隊共同的努力。此次活動中,大眾都付出了很大的代價、努力和貢獻,這種付出就是一種布施,是福報和功德,也是「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的菩薩精神。假使人人都有這種精神,不僅自己的功德成就,更能遠離鬥爭、嫉妒、仇恨,淨化人心,安定社會。

  導師期許大眾不負初心,有始有終,本著今天的發心,圓滿這個大功德、大福報。除了盆栽展、雅石展、文物展和中台武術館落成四大盛事之外,普台公園也在今日落成啟用,可以說是五大盛事。此次活動為南投埔里打響了知名度,是多方面、多元化的成就,也是大眾的福報與功德。

  晚會在 導師致詞後正式展開,由南投在地的三大知名音樂團體擔綱演出,美妙的樂音與光芒萬丈的中台禪寺相映成趣,為大眾帶來無限歡樂。首先是連續兩年獲文建會評選為南投縣傑出演藝團隊的雅弦拉丁爵士樂團,由精通二十多種樂器的鄭瑞賢老師指揮,演奏多首精彩樂曲。由原住民組成的原動力樂團,在演出中邀請原住民行政局長辜雯華上台同樂,並帶動全場共舞。此外,曾為中興合唱團成員的李縣長,也受邀上台與該團合唱,獲得與會大眾的喝采。晚會終場時雖然飄下細雨,表演團體仍賣力地圓滿所有的演出,是一場歡喜動人的音樂饗宴!

盆栽雅石展

  配合「2006南投花卉嘉年華」推動地方觀光及藝術文化,本寺首次承辦為期三十七天的「盆栽雅石展」。來訪者除可參觀松樹、柏樹、竹柏等多種盆栽的展出,更可欣賞建築週邊的園林景觀,含高、低海拔和不同緯度的數百種植物,姿態挺拔、蒼翠蓊鬱,既能徜徉自然山水,又能品味植栽藝術之美,大自然的禪心妙意,盡在不言中,是一場兼具自然與人文風情的心靈饗宴。

  由於南投縣樹石雅品學會及省公路花園盆栽學會的熱情協辦,讓展出增色許多。五百餘件優雅獨特的盆栽、雅石和茶盤作品,結合禪與自然的藝術創作,在尺寸之間蘊含無窮的趣味、無限的生機。不少名家將畢生心血首次公開亮相,本寺特別將原為平地的光明台,打造出中國庭院造景的氣氛,烘托五株百年樹齡的盆栽,配合年代久遠的盆栽基座,讓展場更形盡善盡美。其中兩株由名收藏家慷慨借展的五葉松,以樹齡和樹形取勝,一株名為平安松、一株名為迎賓松,具有挺拔的樹型,有如生長在峭壁懸崖般,展現出孤而不絕的生命力。

  「無情說法有情聽」,園藝家師法自然、用心取材與栽培,孕育出盆中的獨特美景,蘊涵無限禪機。倘若潛心靜觀,當下即得「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的中道妙境;而結合美學品賞與休閒情趣,亦令觀賞者體達「胸無塵俗韻,室有山林趣」之境界。在七位盆栽雅石名家的評鑑下,盆栽比賽獲總冠軍的木麻黃,為徐松展參賽作品;雅石總冠軍為林俊東提供參賽的景觀石。評選出的各組金、銀、銅獎及所有參展作品,皆是收藏家多年來的珍藏,渾然天成的意境,高雅脫俗。展出會場的布置也充分展現精緻典雅的人文氣息,吸引各地樹石藝術同好與民眾前來觀賞,體驗藝術與生活結合的樂趣。

華藏實相──中台山佛教文物展

  千古文物,是佛法遞代相承的歷史見證;保存佛教文物,更是傳承佛法的悲心願力。 導師為推廣佛教藝術、保存傳統文化,帶領四眾弟子,多年來積極推動佛法藝術化。此次中台山佛教文物展,首度展出魏晉南北朝以來的稀世佛雕,十分殊勝難得。

  展覽以「華藏實相」為主題,意義涵括各大相關活動。蓮「華」,意指盆栽展。蓮花出淤泥而不染,代表生命之創生與光華。「藏」,為蓮蓬含子之處,具含攝、出生之義,意謂此次文物展中珍貴的雷峰塔藏經之出土,猶如本具心性出生萬法。佛經中的「華藏」世界,為諸佛報身之淨土,亦即佛國蓮邦。「實」,取雅石展「石」之諧音。莊嚴的石相,流露大自然質樸而勝妙的孕育之美,石之原形,猶如本具心性之精神原型。「相」,即以相表法之文物展,呈現「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及眾生對至聖境界的希求。因此,取「石相」之諧音及雙關語意而為「實相」。這一場宗教與藝術的對話,交織在中台華藏世界裡,帶給大眾的,不只是視覺與心靈的饗宴,也是另一番直透生命底蘊的感動。

  本次展覽共分為四個子題:華藏實相──佛教尊像之美;師子奮迅──辟邪之美;從地湧出──藏經之美;教化遺珍──器物之美。一百三十餘件展品中,除了佛像、菩薩像、羅漢像、佛塔、南傳佛足石刻外,還包括辟邪、獅子瑞獸及香爐、教澤碑等。

  千古不變的容顏,萬德莊嚴,展現出佛菩薩一如既往的悲願。辟邪,是中國文化中神話、宗教及美術所創造出的綜合形式,以獅子為基本造型,融合龍、虎及羽翼的特徵,成為趨吉避凶的祥瑞之獸,是漢魏六朝文化的代表。

  此次展出的雷峰塔藏經,是中國早期的木刻印刷品──《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西元九七五年,吳越王錢俶為奉藏釋迦牟尼佛螺髻髮舍利而建立雷峰塔,錢俶並造經八萬四千卷,於泥磚中保存。如今,經典重現,不僅是中國雕版印刷的精品,更是佛教印經的重要遺存,真正是「百千萬劫難遭遇」!
■「中國古代佛像之美」講座由林保堯博士主講。

  此外,配合本次文物展,於般若講堂舉辦三場佛教藝術專題演講,由前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館長、現任致遠管理學院教師專業發展中心主任謝義勇博士主持。首先登場的是十一月十九日下午二時,由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傳統藝術研究所所長林保堯博士主講的「中國古代佛像之美」。十一月二十五日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校長黃光男博士主講「宗教與藝術」,十二月二日由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漢寶德教授主講「文物與生活」。

  不論是歷代的造像、中國的辟邪吉祥獸、先民教化的智慧,或是如來正法所繫、眾生慧命所寄的珍藏經典,豐富多元的文物風貌,展現了眾生無盡的虔誠,也表達出亙古不變的心靈追求。此次展出,透過古今的對話、穿越時空的靈犀,令參禮者親身品嘗佛法的精神與內涵,藉以啟發自心的清淨與光明。

中台巡禮

  一進山門,即能聽到沉穩悠揚的鐘聲。大眾在華林園和鹿野園叩鐘亭至誠叩鐘發願,鐘聲遠播法界,令聽聞者身心安頓、啟發自性。在大雄寶殿及圓明殿,訪客或歡喜供花、或虔誠獻上吉祥鈴,一念恭敬歡喜心,種下莊嚴福慧之因。

  展期中,假日期間除了平日開放的大雄寶殿及四天王殿外,沿著天梯拾級而上,還可參禮七樓的觀音殿、地藏殿及十六樓萬佛殿。中台禪寺融合中西建築文化特色,令參禮者親體傳統與現代並蓄的叢林道風,並領略佛國淨土的祥和與寧靜。藉由建築的無聲教化,引領大眾體悟清淨自性,感受入佛法界的法喜清涼!

美術寫生比賽

  舒爽的秋天,微風輕拂,是一年當中最適合寫生的季節。為鼓勵孩子培養藝術涵養,增進對宗教文化之認識,並在欣賞美麗事物時能勇於創作,由南投縣政府主辦、普台國民中小學承辦美術寫生比賽。繪畫主題及地點為中台禪寺、牛耳藝術公園、埔里花卉特產中心及台一生態教育休閒農場等四處主題園區及附近景觀。比賽佳作以上的得獎作品,將於十二月九日起至十二月二十四日止於本寺展示。

  每逢周末假日,在和煦的陽光下、青山的環抱中,小朋友們開心地來到中台禪寺進行戶外寫生。只見小朋友利用大自然為畫室,以一草一木為主題,看到了喜歡的景緻便輕鬆地席地而坐,拿起在服務台領取的畫紙,取出色筆或顏料,開始對著大自然構思。

  「要畫一幅怎樣的畫呢?」小朋友們對著林園裡的花花草草,仔細端詳,慢慢描繪,有人畫了挺拔蔥鬱的樹木,有人畫了吉祥鐘亭,有人畫了佛像、色彩繽紛的花、觀賞盆栽的人們,也有人畫中台禪寺莊嚴宏偉的建築……聽著蟲鳴鳥叫,呼吸著大自然的清新空氣,在自由創作空間裡,孩子們自在地揮灑手中的彩筆,生動的筆觸呈現出純真雙眼所看到的世界。

中台海會 藝術化世

  導師 覺大和尚提出佛法五化運動,作為新世紀弘揚佛法的殊勝方便。透過學術、教育、藝術、科學、生活五個層面,將佛法的真理融入現代社會,教化人心,意義深遠。此次精彩豐富的系列活動,即是佛法五化的具體呈現。

  所謂「無情說法有情聽」,花卉樹石、器皿文物,件件都是菩薩藉以度眾的緣起,更是眾生得以入佛法界的因緣。樹藝植栽、雅石精品的藝術風貌令雅俗共賞,佛教文物則使人心淨化,結合自然與人文、佛法與藝術的無言境教,洗去世俗的塵勞,清淨人們的心靈。豐富的展品與建築之美,共同營造出流金歲月的主題內涵。祈願大眾在此華藏世界、中台海會裡,法喜充滿、滿載而歸!

「2006南投花卉嘉年華」盆栽雅石展暨中台山佛教文物展圓滿報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