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禪寺與杭州靈隱寺結盟「同源禪寺」


     

  九十五年四月十五日,本寺與杭州靈隱寺結盟「同源禪寺」,簽字儀式於杭州靈隱寺直指堂舉行。靈隱寺,又名雲林寺,創建於東晉咸和元年(西元326年),為禪宗十大古剎之一,同屬臨濟法脈。結盟典禮當日嘉賓雲集,諸山長老及各界賢達皆來共襄盛舉。

佛光普照 兩岸同光

  是日上午十時,靈隱寺四眾弟子齊集四天王殿前排班恭迎諸山長老。鐘鼓齊鳴聲中,靈隱寺方丈 木魚長老與 導師於大雄寶殿拈香祈福,隨後即往直指堂就座,簽字儀式正式展開。

  儀式中, 木魚長老致詞由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 戒忍大和尚代為宣讀,表達昔日靈山一會,世尊拈花,迦葉微笑,開啟禪宗一脈,經達磨祖師傳至東土,至六祖惠能大師,一花而開五葉,改變了神州大地,又傳至寶島台灣,兩岸佛法實同出一脈,同根同源。今日隆重舉行中台禪寺與靈隱寺結為「同源禪寺」典禮,實具重大的意義,不但是兩岸佛教交流的大事,也是靈隱寺千年歷史中的重要一頁,更將共同為兩岸交流開創更多的可能。衷心期盼佛光普照,兩岸同光!

分享同源法悅 推廣共同理念

木魚長老親題墨寶一幅致贈本寺導師。

  導師表示,中國佛教發源於印度,生根於中國,傳播於世界,興盛於現代,自古以來,一直是安定社會、淨化人心的一股巨大力量。今日靈隱寺與中台禪寺聯盟,稱之為「同源禪寺」,就是希望結合大眾之力,分享資源、運用資源,共同凝聚佛法的慈悲、智慧、願行與福報,來弘揚佛法、淨化社會。靈隱寺與中台禪寺的聯盟,是智慧的聯盟、慈悲的聯盟、佛法理念的聯盟、自利利他的聯盟。兩寺將共同推廣「六和敬」的精神:「身和同住」、「口和無諍」、「意和同悅」、「戒和同修」、「見和同解」、「利和同均」。亦如甫圓滿的首屆世界佛教論壇主題「和諧世界,從心開始」,靈隱寺與中台禪寺的聯盟,一樣是「從心開始」,絕非表面的儀式。兩寺未來將一起分享「同源」的法悅,一起推廣共同的理念,在自利利他中,共同為佛法、為社會奉獻與努力。

   隨後, 木魚長老與 導師代表靈隱寺與中台禪寺簽字並且交換文本。簽字畢, 導師誠摯地邀請  木魚長老到中台禪寺訪問交流, 木魚長老欣然應允。最後, 木魚長老致贈彌勒佛像一尊,表示皆大歡喜,並贈《靈隱寺寺誌》及親題墨寶「同氣連枝,禪源一脈」一幅; 導師亦回贈親書之「正法眼藏」匾額、中台禪寺開山金幣一對、玉佛一尊、《指月錄》一套。

  典禮結束,諸山長老與貴賓於大雄寶殿前合影留念,深具歷史意義的結盟儀式至此功德圓滿。

導師回贈「正法眼藏」匾額。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