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禪寺九十二年盂蘭盆法會暨各精舍護法會會長交接大典




護法會會長交接大典

 十方護法集中台 護教薪傳大自在
 高賢雲集禪堂內 滿堂春風覺花開


  所謂「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中台禪寺致力於佛法的弘揚,期望凝聚大眾共同的願心,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中,真正把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的佛法真實道理,融入家庭、社會、學校乃至公司行號,讓整個國家社會真正成為真善美的人間淨土。而以公益性質成立的護法會總會,即是本寺的護法居士,護法護教之願心與行動力的具體展現,以護持僧團、推動佛法,讓佛法普及於社會各個角落為成立宗旨,望能將佛法的慈悲平等,推廣至社會乃至世界,是一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而一年一度的護法會會長交接大典,更是代表四眾弟子護法傳承的重要意義護法薪傳的重要日子,八月九日,十方善信以歡喜期盼的心,齊聚於中台,參與九十二年度中台禪寺各精舍護法會會長交接大典。法會中舉行護法會總會年度改選頒證儀式以及各精舍護法會聯誼大會,會中並恭請 覺大和尚慈悲開示,下午並由 覺大和尚親自主法大蒙山施食法會。

  法會當日貴賓雲集,交通部常務次長游芳來伉儷、財政部常務次長陳樹、行政院副院長夫人葉美吟、埔里鎮鎮長馬文君、台北市大安區區長余星華、南投縣政府財政局局長何麗容等諸多社會賢達,此外更有遠從海內外各分院、精舍回山之會長、幹部及護法居士共七千餘人參與此次盛會。

  典禮中,首先由交通部常務次長游芳來、財政部常務次長陳樹、行政院副院長夫人葉美吟、埔里鎮長馬文君等貴賓代表上台致詞,接著由 大和尚親自為各精舍會長頒證,總會長一職由第一任總會長王玉珍繼續連任。頒證後由總會長王玉珍帶領各精舍會會長,在三寶慈光加被中、天地為見證下,以虔誠懇切的心鄭重宣誓:「力行中台四箴行,秉佛陀之慈訓、遵導師之教誨,以護法為職志,親近三寶,護持中台禪寺。盡形壽發提心,永不退轉。」誓詞中摯誠表達出護法護教的願心與願行。

  最後 大和尚對大眾發心護法護教的精神予深切的肯定與讚歎,同時也慈悲訓勉大眾要本著今日的發心、精進心,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中,自利利他,廣行菩薩道,為自己的無上菩提之路而努力。


護法會聯誼藝文表演

 中台護法心 歡喜菩薩行

  中午十二時三十分,在五觀堂展開此次護法會聯誼藝文表演,節目內容精采,有長笛、梆笛演奏、佛教舞曲、國術表演、禪詩朗誦、世尊與阿難本生故事話劇、手語帶動唱等十四個節目,皆是由各精舍學員們發心組團表演。此次活動本著 大和尚佛法五化的弘法目標──學術化、教育化、藝術化、科學化、生活化,透過藝文表演的方式,讓與會大眾從中體會佛法慈悲、平等的精神,並進一步將佛法落實在日常生活中,以歡喜心圓滿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盂蘭盆法會

  中台禪寺本著佛法慈悲濟世的精神,在眾僧夏安居功德圓滿之際,於九十二年八月九日、十日假本寺菩提講堂、般若講堂及五觀堂啟建盂蘭盆法會,讓與會大眾藉僧眾九旬用功的清淨功德,及法會中誦經、持咒、禮懺、蒙山施食等佛事,仰仗佛力、法力、自性功德力的加持,以此功德回向累劫父母、師長及現世父母,令現世父母福樂百年,累劫父母脫三塗苦,得生天上。

  八月九日、十日,參與盛會的貴賓有交通部常務次長游芳來賢伉儷、財政部常務次長陳樹等諸多社會賢達暨海內外各精舍學員共計七千餘人,法會現場洋溢著一片法喜,正是所謂的「眾生歡喜,諸佛歡喜。」八月十日「正授三皈五戒」時,更有一千二百餘人發心受五戒、五百餘人受三皈依,法會氣氛隆重莊嚴,令發心受五戒、三皈依者,法喜充滿;在旁觀禮者,也同霑法益,讚歎不已。

  此次法會行程包括大蒙山施食、恭誦盂蘭盆經、盂蘭盆供、主法大和尚開示法要、供僧、正授三皈五戒等,令與會大眾藉由種種的佛事,廣植福田,增長福慧。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