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禪寺昨日啟建超薦大法會 社會賢達逾千人誦經回向亡靈


空難的痛 在宗教大愛中降落

文/張英姿

  從澎湖赤崁碼頭,到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的靈堂,有一雙雙陌生卻溫暖的手,攙扶著華航空難罹難者家屬,等待著親人歸來,越過茫茫生死大海的兩岸,讓飽受恐懼創傷的心靈得到安歇。宗教慈善團體無私的慈悲照拂,發揮了社會支撐的力量,提供遠離哀痛巨浪、安穩停靠的港灣。

  當華航空難不幸消息傳出,中台禪寺開山方丈覺老和尚立即指示四眾弟子為罹難者籌建超薦法會,以佛法僧三寶的慈力加被,讓亡靈及陽上親屬得到撫慰和安歇。周日中台禪寺適值供僧法會,功德即回向予受難者;位於萬里的天祥寶塔禪寺也啟建超薦法會,與會七百多人一起恭誦《金剛經》,將功德回向給空難所有受難者。

  當晚遺體陸續移靈至台北市第二殯儀館,昨天一早,﹁中台禪寺及各界聯合祭悼五二五華航CI611班機罹難亡靈超薦大法會﹂於最大的景仰廳啟建,惟覺老和尚慈悲指派中台禪寺副住持見燈法師擔任主法法師,率領一百零八位法師入壇,台北市長馬英九擔任主祭官,社會局、民航局、新聞局等官員及台北市議會議長吳碧珠都蒞臨拈香致悼,華航副總經理張良士也率領一百多位員工前來上香,國民黨文化傳播會主委吳清基代表主席連戰,以及前立委丁守中等社會賢達都來拈香弔念,與會者逾千人。

  法會從獻供、恭誦《阿彌陀佛經》、《無常經》到佛前大供宣疏薦食,罹難者家屬在香華莊嚴的靈堂和梵唄聲中,感到無比的慈悲祥和,因此請求將法會延長至下午。中台禪寺北區各精舍護法居士四、五百人,在各住持法師的慈悲引領下全程發心誦經回向,中午也為與會大眾準備齋飯便當。法會進行至傍晚,在蒙山施食後,與會大眾沐浴在清涼感恩甘露中圓滿落幕。

  當關鍵的七十二小時倒數計時,家屬失去摯愛的綿綿痛楚才剛剛開始,無常猝至,失速墜入蒼芎深淵的哀傷、憤怨、恐懼,如何撫平?一場災難,不是數字而已,也是全民的集體傷痛記憶,唯有透過宗教的洗滌昇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心意才得以溫暖無私的傳遞,陪伴走過心碎。

  看著澎湖海邊穿梭的慈濟人紫衣身影,各佛教團體、基督教、世界展望會等關懷援助行動,在無常試煉下,相互扶持所展現的真善美、淨潔無瑕的人性光輝,將是最足以告慰亡靈、留予社會記憶的吧!〈轉載自91.5.28大成報〉

 
超薦大法會由中台禪寺開山方丈 覺大和尚任導師、中台禪寺都監見燈法師擔任主法,帶領中台山108位僧眾,及主祭官台北市長馬英九等社會賢達、罹難者家屬,共同誦經迴向全體罹難亡靈。

罹難者家屬於佛號聲中,於佛前及靈前上供,願能藉由三寶加持力,令罹難往生的家人遠離苦難,早得解脫。

台北市長馬英九在會中向罹難者家屬表示沉痛慰藉之意,更對中台禪寺能在空難發生48小時之內,即刻舉辦超薦法會表示由衷的感激。

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夫人葉美吟大德,亦到超薦法會會場參與誦經法事,並至佛前拈香一瓣,迴向罹難人員及家屬。

中華航空公司員工於佛前拈香祭悼。
中華航空公司空姐於佛前拈香祭悼。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