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堂法語



中台禪寺九十年度傳授如來三壇大戒暨在家菩薩戒會

覺大和尚主法             中華民國九十年九月十一日

中台禪寺新氣象 戒堂莊嚴吐芬芳
一心虔誠持淨戒 舉手投足放祥光

  諸位新戒知識,發出離心,修菩薩行,是大福報,是大功德,須知一切世間及出世間,皆有因有果。經云:「有此則有彼,無此則無彼;此生則彼生,此滅則彼滅。」所以受戒要發大心大願,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才能得清淨戒、得上品戒、得上上品戒。戒為一切行門的基石,無論禪、淨、密、律各宗派,皆以戒為主體。經云:「勤修戒定慧三學,息滅貪瞋痴三毒,戒為渡海航筏」,其重要性可想而知。故云是大福報、大功德。諸知識!聽法的人是誰,受戒的人是誰?

早晚課誦須精進 慈悲喜捨菩提因
上求下化發大願 三學齊修果自成

  今有中台禪寺戒會功德主敬設齋䞋供養。

  十方三寶,剎海龍天,祈禱增福延齡,莊嚴福慧,家宅安寧,家道興隆,事事吉祥,處處平安,以此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國泰民安,法界有情,早登覺岸,即今齋供功德,讚慶一事又怎麼生?

布施供養大福報 財法兩施菩提道
三輪體空皆平等 十方虛空開口笑




中台禪寺九十年度傳授如來三壇大戒暨在家菩薩戒會

誠大和尚主法             中華民國九十年九月十四日

中台禪寺放光芒 送語傳言出法堂
拈來一滴真甘露 灑作山河遍清涼

  法者,心也。凡有心者,皆當作佛。萬法唯心,迷之者作凡,悟之者成聖。聖凡無別體,唯是一心作。所以古人別無所求,只求明心。心明者大地無寸土,心明者萬德自週圓。故經云:「萬法是心光,諸緣唯性曉,本無迷悟人,只要今日了。」了個什麼?昔日範君請益圓悟禪師,教看不是心、不是佛、不是物,是個什麼?依教而行,看來看去不明白,不覺哭泣而白師傅:「有何方便,令某甲得入?」師曰:「看是什麼?」以是日夜無間持,忽然曰:「原來太近啊!」所以,佛法未曾離開我們。我們背道而馳,日走日遠,若能返照迴光,不離立地即是。

  今有中台禪寺戒會功德主來山飯僧,敬設上堂大齋
  供佛及僧,為求戒期清淨,功德無量,人民安康,國泰平安。雖然如是,清淨一句,作麼生道?

  諸仁者!時不待人,切莫空過,今生不見諦,又待來時。何不趁此大好時機,時時返照,刻刻用意。遠離六塵,不見觸著碰著,原來是這個,這是什麼?

離名離相人不稟 無自無他現眼前
就路回家只麼去 舉頭何處不青天




中台禪寺九十年度傳授如來三壇大戒暨在家菩薩戒會

勵大和尚主法             中華民國九十年九月十六日

中央八葉蓮 清淨妙莊嚴
悉放光明 互相照耀 無所不住 無所不遍


台上毗盧遮那高廣妙好
智入三世 演一切法 調伏眾生 令得解脫


  諸上善人,本來無一物,因妄想分別執著,輪迴六道。今發菩提心,修福修慧,求清淨自在解脫,廣結善緣。

  今有中台禪寺戒會功德主敬設上堂大齋供眾
  禮請山僧陞座說法:

眾生虛妄心識 念念攀緣塵境
致為塵境繫縛 無由解脫自在


  是則諸佛種種示現成道,東西南北因行證入,皆表法攝化眾生。所謂自利利他,實無其他一法,悉皆於此根本智後得智、本性空中成辦。不入根本智,何得自利利他?諸行者,當於空性中求無上道,當於空性中度如幻眾生。雖然如是,即今上堂一句又怎麼生道!

嗡……以我功德力、如來加持力、及以法界力,普供養而住。

道場一切出妙音 讚佛難思清淨力
蓮華步光淨信心 入此解脫深生喜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