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情說法有情聽。
無情的磚瓦木石訴說的是澈照大千的佛國世界。
藉由中台禪寺建築的落成,
大和尚的法將廣植於芸芸眾生的心田上。

 

 

 

 

 






四天王殿
  
大雄寶殿
  
大莊嚴殿
 
大光明殿

佛法教育化
──
以相表法的建築設計

破初關重關牢關等生死三關徹見自己本來真面目
淨六根六塵六識共十八陰界即證如來法報化三身


  楹聯無聲地教化大眾解脫之道。進入山門,四天王殿內十二米高、氣勢雄偉的四大天王分鎮四方,每尊天王皆具有四尊天王的頭像,象徵一尊天王具足四尊天王的功德,四尊天王又合而為一。意喻著做人處事各方都要觀察清楚、明察秋毫。四大天王以金剛怒目之相俯視眾生、教化大眾:「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叢林道場於過堂時會唱誦「供養——清淨法身毘盧遮那佛,圓滿報身盧舍那佛,千百億化身釋迦牟尼佛……」「清淨法身」積聚理法,自性不動,遍照十方;「圓滿報身」智慧為身,諸惑皆盡,圓滿湛然;「千百億化身」悲智雙運,隨機應現,化身千百億,救度眾生。

  殿堂該如何表現,以傳達這樣的精神?

  大雄寶殿、四天王殿,採用灰色石材表達沉穩與靜謐。打造聖像的紅花崗岩,來自釋迦牟尼佛在娑婆世界的示現之處——印度;石材莫氏七度的堅硬,代表佛陀歷劫修習菩薩萬行及遍化十方不退、不悔的願心。佛像的背光右旋而轉,意喻佛陀千百億化身隨意遍及各處,大轉法輪;迦葉尊者與阿難尊者代表解行並重;天花的中台拈花圖,表顯世尊拈花的禪宗心法,在中台廣弘開演,在有緣眾生的心田中落地生根。

  五樓大莊嚴殿以金色映現圓滿報身的萬德莊嚴。圓滿報身盧舍那佛以巴西白玉精雕,安然趺坐於八葉蓮台上,復有千尊化佛現於袈裟。金碧輝煌的埃及大理石,與一尊尊藥師佛構成的千佛牆、及挑高彩繪的天花相互輝映,構築了金色光明遍照、圓滿莊嚴之華藏世界。

  九樓大光明殿是清淨無染的純白,高十五公尺的清淨法身毘盧遮那佛,端坐於白色結晶化玻璃殿堂內;佛像純淨無瑕的形相,如同無垢無染的自性,本自清淨、本自具足。藻井無花,但見由光纖營造而成的北斗七星高照,穹頂星光閃爍,映照於晶瑩剔透之地面;立身殿堂,俯仰盡是星光燦爛,宛如置身無垠無際之虛空當中,與虛空合而為一。

  仰觀天花中央環繞的光纖星點,宛如夜幕中的浩瀚星空;昔日釋迦如來於菩提樹下,夜睹明星,大徹大悟,悟到能見之心即是人人本具之佛性,但因妄想分別而不得解脫。嘆言:「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證得。」在觀看星空的當下,也可回首反觀自性本有的清淨法身,是否寂然不動,淨智如如。


 

●世紀明燈 ●佛法學術化 ●佛法教育化 ●佛法藝術化 ●佛法科學化 ●佛法生活化 ●新世紀新希望 ●殿堂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