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位潛跡山林的苦行僧,到高樹法幢的大善知識;
從初次的二十人禪七,到今日的千人禪七;
從獨居簡陋茅棚,到籌建千僧道場;
從一九八七年,出家弟子四人、在家弟子三百人,
到今日,出家弟子一千多人、皈依弟子遍及海內外。
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殊勝法緣,
也讓沉寂已久的禪法為之重興,
並廣傳至各個階層。

  中台禪寺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四川省營山縣人。一九六三年,於基隆十方大覺禪寺,依雲老和尚臨濟宗法脈嫡傳弟子源長老披剃出家,字號知安,法名惟覺。出家後任香燈職,精勤苦修,每天凌晨兩點即起打掃寺殿內外,午休期間亦不稍休息,獨在大殿禮佛。領園頭勞務時,常頭戴斗笠,使目光收攝不逾一尺,如是精進參究,深契心性之理。

  為了讓修行更上層樓,先後於宜蘭吉祥寺、新竹圓明寺、香港大嶼山寶蓮寺等地閉關修行。後在台北萬里茅棚潛居修行,衣破衲、食粗蔬,安貧守道。一九八七年應眾祈請入世弘法,於茅棚現址闢建靈泉寺,時近耳順之年。

  靈泉草創,老和尚偕同弟子除草整地、挑磚、砌牆,備嘗艱辛。為節約工程經費,在工人收工後,師徒仍於夜晚繼續工作,胼手胝足,完成靈泉寺的建設。落成後舉辦第一次禪七,僧俗弟子二十多人參加,規模雖小,卻讓隱微的禪七法門重現。一九九一年十一月,舉辦一連四十九天的精進禪七,禪門宗風蔚然重興!

  由於四眾弟子人數遽增,靈泉寺場地不敷使用,為建設道場、安僧度眾,老和尚於南投埔里籌建中台禪寺,歷經三年規劃、七年建設,中台禪寺於二○○一年圓滿落成,卓然開顯中台廣傳之願景。

  老和尚以「福德、教理、禪定」三環一體的修行方向,推動僧眾教育、社會教育與學校教育。在推動中台禪寺建設之際,同步創辦中台佛教學院,並在全世界設立一百零八家精舍、舉辦大型法會、百梯次弘法講座以及每年固定主持十期禪七、定期傳授三皈、五戒、八關齋戒與如來三壇大戒,以教法、禪法與戒法,淨化人心。積極推動兩岸佛教、文化交流活動,將佛法的慈悲、智慧透過交流,分享給大眾,以促進兩岸共榮、世界和平。更以佛法覺的教育,成立普台國小、國中、高中,樹立全人教育的典範。同時為了見證歷史、保存中華文化,發揮佛法境教之功,更積極建設中台世界博物館,展出歷代佛教造像文物典藏及西安碑林博物館所捐贈一千二百七十三套碑拓,以發揮藝術化世、淨化人心之功。

  三十年來,老和尚致力於佛法的弘揚,帶領大眾一步一腳印,建立中台世界。以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做為落實佛法、維繫僧團的綱領。透過佛法五化——學術化、教育化、藝術化、科學化、生活化等方向,從不同的角度接引大眾認識佛法,契悟真理,進而點亮每一個人的自性光明。

  迢迢弘法路,長遊無疲厭,老和尚一生行道,啟建道場,安僧度眾,德範化世,功行圓滿,慟於二○一六年四月八日世緣報謝,薙染弟子隨侍左右,安詳示寂。享壽九十歲,僧臘五十三秋,戒臘五十二夏。四眾弟子和合共修、虔敬供養,伏請十方如來慈光加被,老和尚早日乘願再來,廣度有情,同證無上菩提。


 


惟覺安公老和尚略志


傳臨濟正宗第五十七世中台禪寺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遺行碑銘并序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