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七臉譜

 

  辦一場禪七,需要眾緣的和合才能成就,除了有寬敞的禪堂、充足的物資,最重要的是,幕後一群群以身心護持大眾用功的護七法師及居士,個個無不以最大的發心,來供養大眾。

真修實證的主七和尚

「主七和尚」是主持禪七的重要人物,除了主持起七、解七儀式外,在禪七期間,能為學人開展佛法義理,指示用功法門,讓學人依法專修,剋期取證。

解疑答惑的諮詢法師

大眾在禪修中,難免會遇到一些問題無法突破。例如:對於用功的法門不得其門而入無法用上功;或者是緊張過度、失眠睡不著、火氣上升等身心不調;或是在打坐過程中出現冷、熱、動、癢、輕、重、澀、滑的八觸境界,而不知所措;乃至執著種種打坐境界等等的問題。

為了使學員安住身心,更上層樓,學員可以書寫便條,待寺方安排「諮詢法師」,解答各種禪修問題,使其身心都能調和,繼續精進用功。

引領大眾的維那法師

「維那」於佛陀時代便已制定,自古即為禪宗叢林道場六大職事(都寺、監院、庫頭、維那、典座、直歲)之一,為負責統理寺中僧眾雜事之職僧。而今中台山道場大小法會中,站在東單前方,手執大磬、引磬者,即為維那法師,禪七時,則坐於東單第一個位置,其職司為帶領與會大眾進退威儀、梵唄唱誦等事宜。

魚聲輕快的悅眾法師

「悅眾」顧名思議,就是讓大眾心感和悅之意。今中台道場大小法會中,站在西單前方,手執木魚者,為控制整場法會節拍速度之重要角色,即為悅眾法師。其常與維那配合,引領大眾進退威儀、梵唄唱誦等事宜。

慈心關照的監香法師

「監」是指導或督導學人用功;「香」即一柱香,為禪坐計時的單位。所謂「監香」,即是在禪七當中,於禪堂往來巡視,督導及觀察學人禪修用功狀況的執事,若有昏沉、妄想的情形,則以香板提醒。若有德行、有悲願的監香,一個香板打下來,可以令學人當下開悟,可知監香為禪七中相當重要的執事。

悲心廣大的巡寮法師

巡寮原為古代叢林,住持巡視寺內各個寮房,詢問老病、點檢寮房設施是否有缺乏等事宜。而今禪七巡寮,主要為照顧打七學員日常生活,如關心學員身心健康、日用或衛浴物品之申請,注意寮房設施是否足夠,並於每晚就寢時,確實清點人數,關心學員是否皆有回寮養息。

力護行者的護七菩薩

要成就一場殊勝的禪七,除了坐於禪堂內精進禪修的學員外,更有一群在外護持、盡力發心的護七菩薩。護七就是護持正法,使打七的學人,能心無旁騖的於禪堂內用功。

護七的項目很多,諸如:負責料理打七學員三餐的香積組,協助學員過堂用齋的行堂組,隨時待命支援各組的機動組,負責架房盥洗室清潔的架主,巡視全山安全及守夜的巡山人員,以及指揮、維持交通的交通組。

護七功德不可思議。佛經云:「未成佛道,先結人緣。」現世發心護持正法行人,不但與他們結下善緣,未來於菩提道上更是不乏助道與護持之人,而現世命途,自然增上。先世業障,逐漸消除。護七不但上使諸佛菩薩歡喜庇佑,而一切龍天護法也會發心護持。護七者也將得到諸佛菩薩祥光普照,護法龍天、諸天善神的密護其家。

本寺為使正法流布,洗滌人心,為現今社會帶來一股清流,於每年春秋兩季,定期舉辦精進禪七,殷望十方大德亦能把握護七之殊勝因緣,來山護七,結無上菩提的法緣。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