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七淵源

 

  三千多年前,釋迦牟尼佛捨家修行,坐菩提樹下,發願若不成就佛道誓不起坐。經四十九天,於下半夜,夜睹明星,徹見本心,終於成就無上佛果。

  法水東來,傳至六祖,一花開五葉,祖師輩出,道場林立,無上心法遂於中國廣為弘傳。禪宗祖師為求悟明心地,特於禪堂內苦參實究,立限七日以剋期取證,此即為禪七。戒顯法師亦曾言:「欲期剋日成功,則非立限打七不可。」而近代高僧來果禪師、虛雲老和尚亦多次舉辦禪七以接引學人。

  覺老和尚承此如來教法,及諸祖所傳,於民國七十六年,在萬里靈泉寺之小玉佛堂,舉辦一次歷史性的禪七。此次禪七規模雖小,卻使沉寂已久的禪宗重現於臺灣。

  至此,老和尚常年不斷地舉辦禪七,民國八十年底一次連續四十九天的七期精進禪七,掀起了禪法風潮,點燃了佛種曙光,更震撼了海內外佛教界,吸引各界人士,前來參禪問道。

  如今在中台禪寺,每逢寒暑假,必舉辦精進禪七,而每次報名打七人數上達千人。學人在此一廣大清淨道場,禪修靜坐,相信必能明悟本心,一睹心中靈台。

  老和尚秉持廣傳禪門心法的弘願,不分社會階級,不拘男女老少,只要有心想一飲曹溪法水者,即以禪七接引,讓人人皆有機會親見佛心世界,遨遊佛法殿堂。所以老和尚除了每年舉行僧眾精進禪七外,更慈悲地舉辦各類禪七,如大專禪七、校長暨教授禪七、福田禪七、司法禪七、建築界禪七、醫護禪七、企業界禪七……等等。目的無非為了讓學人契悟「心性本具,人皆可頓,當下即是,個個成佛」這個亙古不變的真理;透過禪七,讓學人重新認識自己,了解生命的真實意義,進而同入佛智,共證毗盧性海。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