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鼓晨鐘,驚醒世間名利客;經聲佛號,喚回苦海夢迷人。」叢林梵剎的鐘鼓之聲沉穩而悠遠,朝暮迴盪,敲醒喧囂塵世中的迷夢與煩憂,帶來心靈的定靜與祥和,更警策世人覺悟自心。

鼓的歷史意義

  中華文化自古重視禮樂,《樂經》被奉為「六經」之一。寺院僧人在上殿、用齋和舉行各種佛事時,須遵循禮儀,奏樂唱讚。宋代程顥曾說:「觀於寺僧之齋供,而歎三代禮樂,猶獨存於釋氏。」佛門中的音樂稱為梵唄──讚詠歌頌佛德的音聲,從一心至誠的唱頌到歡喜虔敬的伎樂供養,皆屬梵唄的範疇。鼓,則為伎樂供養中的敲打樂器之一。《妙法蓮華經》云:「若使人作樂,擊鼓吹角貝,簫笛琴箜篌,琵琶鐃銅鈸,如是眾妙音,盡持以供養,或以歡喜心,歌唄頌佛德,乃至一小音,皆已成佛道。」故知梵唄利人天,功德不思議。

  印度時期,鼓多作為報時、警報之用。中國自古即有種種不同之鼓,有起源於中國人自己創造的,也有傳自西域者,多用於儀式、舞樂、軍陣中。唐代一行禪師,則將鐘鼓應用到其所創造的天文儀器上,用以報時。《舊唐書.天文志》記載一行禪師造水運渾天儀:「立二木人於地平之上,前置鐘鼓以候辰刻,每一刻自然擊鼓,每辰則自然撞鐘。」堪稱世界上有史以來最早的一座自動計時器。唐代以降,禪林普遍使用大鼓,用於僧堂規律、行事報時。傳至日本後,多為誦經唱題之用。

佛寺中鼓的用途

  佛陀在世時,「鼓」本為誦戒、用齋、聽法三時,用以敲打集眾的犍椎法器。《五分律》云:「諸比丘布薩,眾不時集。佛言:若打犍稚,若打鼓吹貝,若食時擊者。」《楞嚴經》中說:「食辦擊鼓,眾集撞鐘。鐘鼓音聲,前後相續。」《僧祇律》中說:「帝釋有三鼓,若善法堂說法,打第三鼓。」

  爾後,叢林之中更漸漸以擊鼓鳴鐘,號令早起夜寢之時,作為僧堂規律、行事報時的用途,更進而把「鼓」加入了讚誦的行列,以音聲作佛事,作為伎樂供養。由於鐘與鼓分別置於大殿前方左右兩側,於是自古以來便有「左鐘右鼓」之稱。

  《敕修百丈清規.卷八》中,依用途而有「法鼓」、「茶鼓」、「齋鼓」、「更鼓」等區分。古代叢林的法堂東北角設「法鼓」,為住持上堂、小參、普說、入室時擊之。上堂時擊三下,小參時擊一下,普說時擊五下,入室時擊三下,皆當緩擊。法堂西北角設「茶鼓」,在請茶、進齋、普請、放參、沐浴、更點時擊之,堂內用茶湯、普請時長擊一下。「齋鼓」(又名雲鼓、問訊鼓、下缽鼓)懸於庫司之前,於用齋時擊三下。「更鼓」由庫司主之,早晚平擊三下,其餘隨更次擊之。

  關於「法鼓」,諸多經文皆有記載,譬喻佛說之法如鼓,可誡眾進善;猶如叩鼓可誡兵前進。如《妙法蓮華經.卷三》:「唯願天人尊,轉無上法輪,擊於大法鼓,而吹大法螺,普雨大法雨,度無量眾生。我等咸歸請,當演深遠音。」

  近世佛寺所用的鼓,其狀多為矮桶式,大型鼓多半懸掛在鼓樓中,或置於大雄寶殿的簷角下,作為集眾或警示之用。中、小型的鼓則配以吊鐘,架放在鼓架上,有鐘有鼓者稱為「寶鐘鼓」,於早晚課誦及法會讚誦之用。此外,有柄,僅有鼓面無鼓桶,以手執持的「手鼓」,則於離位行進時執持。

  寶鐘鼓

天鼓警策勤修行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十五》記載:「忉利天中有天鼓,從天業報而生得,知諸天眾放逸時,空中自然出此音。一切五欲悉無常,如水聚沫性虛偽,諸有如夢如陽焰,亦如浮雲水中月。……三十三天聞此音,悉共來昇善法堂,帝釋為說微妙法,咸令順寂除貪愛。」故知「天鼓」是指置於忉利天善法堂之大鼓,此鼓由天之業報生得,不擊自鳴,聞其聲者皆起懼惡生善之心,故稱天鼓。

  此外,因天鼓音聲能利益無量眾生,故用此比喻佛之說法。據《法華義疏.卷一》記載,賊來賊去之際,天鼓皆鳴,而諸天心勇,修羅懼怖;眾生煩惱之應來應去,佛皆說法,而弟子心勇,諸魔懼怖。天鼓無心能為四事,如來雖說,亦復無心。

晨鐘暮鼓攝人心

  禪林中所謂的「晨鐘暮鼓」,是指早晨先鳴鐘,次擊鼓;晚上則先擊鼓,後鳴鐘。早晚二時所擊的鼓,稱作「曉鼓」與「昏鼓」,作為報時之用。曉鼓,提醒大眾一天的開始,準備上早殿,精進用功;昏鼓,以告大眾準備養息,各自用功。

  關於擊鼓的方法,在《敕修百丈清規》中有記載:「上堂時,三通。先輕敲鼓磉三下,然後重手徐徐擊之,使其緊慢相參,輕重相應,音聲和暢,起復連環,隱隱轟轟,若春雷之震螫。」凡擊鼓皆有定數,唱念時,擊則隨其音調而有明確的規定。

  晨昏時分,鼓樓間傳出陣陣的厚實鼓聲,由緩至急,復收於初響;於緩,有如車、馬、兵出;於急,有如風、雨、雷下。陣陣鼓點,就如此點在聽聞者的耳中,點在心上,也點出了佛法千年傳世的箇中大意──無常迅猛,當勤精進,摧破煩惱,歸於本心。

  宋代文學家歐陽修詩云:「但見丹霞翠壁遠近映樓閣,晨鐘暮鼓杳靄羅幡幢。」深沉的鼓音,聲震梵宇,上供十方諸佛,莊嚴叢林道場。鼓聲奮出,風雨雷電,警醒無常,策勵修行。透過渾厚穩健的鼓聲,表達「震法雷,擊法鼓,布慈雲兮灑甘露」的願心,為弘揚佛法,廣行菩薩道,度化眾生無有疲厭。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