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板

  
古叢林各殿堂及各寮庫院,處處懸掛大板、小板。依懸掛地點不同,各稱各異,如庫堂大板、方丈板、諸寮小板、浴室小板等。不同的擊法,代表各種不同意義,而有多種板名,有長板、坐禪板、齋板、洗腳板等。總之,打板的功能不外是報時與報事。

  板,又作版、鈑。大多為木製,後來在材料上有所變化,如《俗事考》載:「宋太祖以鼓多驚寢,遂易以鐵磬……。或謂之鉦,即今之雲板。」雲板(版)得名於其版形鑄為雲狀,其實是「庫司大板」(庫司,即大寮的庫房)。由於尺寸大於其餘各堂板,又可稱為「大板」。

  雲板的用途有二,一是開靜,二是齋時。

  清晨三時鳴鐘、擊鼓後敲雲板,稱為「小開靜」,此時,香燈和大寮行者先起床。其後,雲板與諸堂板齊鳴,為「大開靜」,全寺住眾皆起,開始一天的作務。

  此外,於用齋時間敲擊雲板,稱為「齋板」。古時,於過堂結齋後,也要打雲板,如《教誡律儀.二時食法》解:「食時,初後各鳴雲版。」 今時,雲板多為銅鑄而成,且僅於用齋前報時之用。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