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板

  
古丛林各殿堂及各寮库院,处处悬挂大板、小板。依悬挂地点不同,各称各异,如库堂大板、方丈板、诸寮小板、浴室小板等。不同的击法,代表各种不同意义,而有多种板名,有长板、坐禅板、斋板、洗脚板等。总之,打板的功能不外是报时与报事。

  板,又作版、钣。大多为木制,后来在材料上有所变化,如《俗事考》载:“宋太祖以鼓多惊寝,遂易以铁磬……。或谓之钲,即今之云板。”云板(版)得名于其版形铸为云状,其实是“库司大板”(库司,即大寮的库房)。由于尺寸大于其余各堂板,又可称为“大板”。

  云板的用途有二,一是开静,二是斋时。

  清晨三时鸣钟、击鼓后敲云板,称为“小开静”,此时,香灯和大寮行者先起床。其后,云板与诸堂板齐鸣,为“大开静”,全寺住众皆起,开始一天的作务。

  此外,于用斋时间敲击云板,称为“斋板”。古时,于过堂结斋后,也要打云板,如《教诫律仪.二时食法》解:“食时,初后各鸣云版。” 今时,云板多为铜铸而成,且仅于用斋前报时之用。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