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呗的意义及起源

梵呗是佛门中赞咏歌颂佛德的音声。广义而言,从一心至诚的唱颂到欢喜虔敬的伎乐供养,皆属梵呗的范畴。

梵呗有别于世间歌曲,如《长阿含经》中记载,音声具足五种清净,乃名梵音:一、其音正直。二、其音和雅。三、其音清彻。四、其音深满。五、周遍远闻。微妙清净的梵音是从清净心、慈悲心中所流露,所以其声和雅、正直、清澈深满、周遍远闻。

中国的梵呗,相传起源于三国曹魏时代,陈思王曹植游鱼山,听到空中梵音嘹绕,深受感动,于是摹仿其音节,撰文制音,写为梵呗。至唐代,梵呗渐渐盛行于民间。

梵呗利人天

殊胜的梵呗又名「音声佛事」,能够感通万物、利益人天,和世间上的丝竹、靡靡之音,大相径庭。所以梵呗之声,无论是诵者、闻者皆能获大利益。

《南海寄归内法传》载:清净的梵呗,能获六种殊胜功德:
(1)能知佛德深远 (2)体制文之次第 (3)令舌根清净 (4)得胸脏开通 (5)处众不惶(6)长命无病

《十诵律》云:如听梵呗,其利有五:一者身体不疲,二者不忘所忆,三者心不懈怠,四者音声不坏,五者诸天欢喜。 相传昔时有僧讽诵《大佛顶首楞严神咒》,天上的天神闻声,长跪合掌恭敬谛听,直待咒文诵完始起身离去。

《百缘经》中记载:在佛世时,舍卫城的人民见佛威仪寂静、百福相好,心大欢喜即作伎乐供养佛陀,发愿而去。佛陀微笑的告诉阿难:「这些人由于作诸伎乐供养佛陀的功德,在未来世一百劫中,不堕恶道,天上人间往返受乐。」

因此,虔诚的唱诵讽咏,不仅清净舌根、清净口业,专注赞佛的恭敬心,更能令意业清净、乃至一念相应顿捐凡情,所以清朝玉琳国师勉励后学早晚课诵宜当恭敬慎重:「凡在报恩者,切莫以课诵出坡为虚应故事。须知无不是佛祖秘密法门,无不是佛祖之总持门,无不是佛祖之不传心要,无不是佛祖之自利利人快捷方式!」

梵呗比丘

《法华经》云:「若使人作乐,击鼓吹角贝,箫笛琴箜篌,琵琶铙铜钹,如是众妙音,尽持以供养,或以欢喜心,歌呗颂佛德,乃至一小音,皆已成佛道。」

《贤愚经》记载:一次,波斯匿王率领百万军队行经祇洹精舍时,耳际忽传来一比丘阵阵悠扬悦耳的梵呗声,顿时百万军众象马皆为梵音所摄,犹如入定般,驻足谛听,不肯前进。直至梵音止,百万军队才如梦初醒。波斯匿王即入精舍问佛因缘,佛告波斯匿王,此梵呗比丘,前世曾持铃供养悬于迦叶佛塔,并发愿来世得能见佛,度脱生死,得好音声,令一切众生莫不乐闻。以此因缘,故今生得值佛出家修行,得铜铃般的殊妙音声,复证阿罗汉果。

由此可知,梵呗意义深远,功德更是不可思议!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