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弥陀佛,因其光明巍巍殊妙,胜于日月之明千万亿倍,而为诸佛光明之王,且佛寿无量,故号无量光佛,亦号无量寿佛。

  阿弥陀佛是西方极乐世界的教主,《佛说大阿弥陀经》记载: 阿弥陀佛在成道以前,有一世为国王,听闻世自在王佛的说法,心生欢喜,乃发起无上菩提心,舍弃王位在世自在王佛座下出家修行,称为法藏比丘。法藏比丘从世自在王佛为他宣说二千一百万佛刹国土的清净殊盛中,构筑了自己净土的蓝图,后经长远劫修习无量功德,愿行圆满,终至圆成佛果,成就极乐净土。

  阿弥陀佛的种种身形中,一般民间常见的为结跏趺端身正坐,手结弥陀定印;亦有立像作接引印。

  阿弥陀佛的悲心深切、慈心广大。以观世音菩萨及大势至菩萨为胁侍,在极乐净土实践教化、接引众生,合称“西方三圣”。因此,在中日等国,信仰阿弥陀佛的信众甚多,因此有“家家有弥陀,户户有观音”的谚语。

  《佛说大阿弥陀经》记载:阿弥陀佛,因地修菩萨行时,曾发四十八愿,其中第二十九愿:“愿我作佛时,十方无央数世界诸天人民,至心信乐欲生我刹,十声念我名号,必遂来生,惟除五逆、诽谤正法。不得是愿,终不作佛!”因此深弘誓愿,故在成佛后,任何人只要具足信愿行、如法念佛,临终时必蒙诸佛菩萨来接引至净土佛国。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