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师佛即药师琉璃光如来的简称,为东方净琉璃世界的教主。在净琉璃净土中,没有恶趣及种种苦事,如《药师如来本愿功德经》所记载:药师如来的净琉璃净土,以琉璃为地,金绳界道,城阙宫阁,轩窗罗网,皆七宝所成,其国土庄严有如西方极乐世界。

  琉璃世界中,有日光遍照菩萨、月光遍照菩萨二位胁士,协助药师佛弘扬佛法,合称为「东方三圣」。日光代表智能,月光代表慈悲,显示修行是无论昼夜,这念心皆要保持如日光、月光般光明、清净。白天,这念心能作主,照天照地;晚上,这念心也能作主,不作梦。如此日夜精进不懈,必能成就佛果。所以,此二位菩萨代表因地的修行,修德有功,即可成就同药师如来般的庄严佛果。

  药师如来因地修菩萨行时,曾发十二大愿,愿除一切众生病苦,令一切众生身心安乐。其中第七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诸有情,众病逼切,无救无归,无医无药,无亲无家,贫穷多苦,我之名号一经其耳,众病悉除,身心安乐,家属资具,悉皆丰足,乃至证得无上菩提。」因此,若人能以恭敬心,供养药师如来,或称念药师佛圣号,即能消灾延寿,医治百病,解除各种顽疾痛苦,远离一切贫穷。

  经云:「随其心净,则佛土净。」真正的净土就在自心当中。当我们心中有了障碍,净土就非常遥远。若将心中的障碍革除,这念心时时保持清净,则不仅现世时时处在净土中,将来所感的果报亦是生在诸佛清净庄严的国土。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