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天王,指東方持國天王、南方增長天王、西方廣目天王、北方多聞天王。世尊涅槃時,教囑四大天王護持正法,所以在中國佛寺中多設有「四天王殿」,以鎮守清淨伽藍。四大天王各居於須彌山腰東南西北四方,率領部眾守護佛土,故經典中常總稱其為「護世四天王」。

  四大天王,由於能保護天下太平,安樂利益生民,因此,在中國的民間信仰中,四天王護世的公案相當普及。在中國傳統造像裡,四大天王常各執一物,分別譬喻「風、調、雨、順」之意。手持刀劍,比喻為「風」;手彈琵琶,有「調」順之義;手握傘蓋,比喻為「雨」;手擒龍者,喻為「順」,象徵「五穀豐收」、「天下太平」。

  《佛說四天王經》記載:每逢六齋日(農曆初八、十四、十五、二十三、二十九、三十日),四大天王便派遣其天子、部屬,乃至親自到人間巡視善惡,見人修善、持齋,或行五逆十惡,悉皆稟告忉利天天主。若人修善,即獲諸神護祐,遠離災厄;若人造惡,則諸天不喜,善神遠離。經典中亦記載,若於六齋日行諸善法、嚴持淨戒,非但為諸天所讚歎,更能成就出世的解脫果報。


   


  東方持國天王,在中國寺院,常見造型為身穿甲冑、手持琵琶。居於須彌山東方,誓願守護東方的有情眾生,並護持國土,被尊稱為「東方持國天王」。

  西方廣目天王,在中國寺院,常見造型為常手纏一龍,怒目張威以震攝群魔。居於須彌山西方,常以清淨天眼,觀察護持世間眾生,護祐人民,為西方的護法善神。

  南方增長天王,常見造型為手持寶劍。居於須彌山南方,率領著鳩槃茶及薛荔多神將,受佛陀的囑咐,在南方肩負著護持正法的使命。

  北方多聞天王,造型多為頭戴毗盧寶冠,一手持傘或手擎寶塔,腳下踩有夜叉鬼。居於須彌山北方,因常親近十方如來聽聞法要,故號為多聞天。

  史傳記載,唐朝天寶年間,西蕃、大石、康居各國兵圍西涼府,由於路途遙遠,救援不易,唐玄宗便恭請不空法師焚香禱告,祈請北方多聞天王,率神兵、神將往護安西。後得西涼奏報,不空法師請禱當日,城東北三十許里,雲霧間見數百神兵、神將盡著金甲,戰鼓喧天,聲震百里。並見城北門樓有大光明,毘沙門天王現身於門樓上方。蕃兵乃大驚而潰散。唐玄宗聞奏大悅,便下令各地府城、佛寺,皆設置多聞天王神像,虔心供養。自此之後,多聞天王遂也被軍旅視為守護之神。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