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天王,指东方持国天王、南方增长天王、西方广目天王、北方多闻天王。世尊涅盘时,教嘱四大天王护持正法,所以在中国佛寺中多设有「四天王殿」,以镇守清净伽蓝。四大天王各居于须弥山腰东南西北四方,率领部众守护佛土,故经典中常总称其为「护世四天王」。

  四大天王,由于能保护天下太平,安乐利益生民,因此,在中国的民间信仰中,四天王护世的公案相当普及。在中国传统造像里,四大天王常各执一物,分别譬喻「风、调、雨、顺」之意。手持刀剑,比喻为「风」;手弹琵琶,有「调」顺之义;手握伞盖,比喻为「雨」;手擒龙者,喻为「顺」,象征「五谷丰收」、「天下太平」。

  《佛说四天王经》记载:每逢六斋日(农历初八、十四、十五、二十三、二十九、三十日),四大天王便派遣其天子、部属,乃至亲自到人间巡视善恶,见人修善、持斋,或行五逆十恶,悉皆禀告忉利天天主。若人修善,即获诸神护佑,远离灾厄;若人造恶,则诸天不喜,善神远离。经典中亦记载,若于六斋日行诸善法、严持净戒,非但为诸天所赞叹,更能成就出世的解脱果报。


   


  东方持国天王,在中国寺院,常见造型为身穿甲冑、手持琵琶。居于须弥山东方,誓愿守护东方的有情众生,并护持国土,被尊称为「东方持国天王」。

  西方广目天王,在中国寺院,常见造型为常手缠一龙,怒目张威以震摄群魔。居于须弥山西方,常以清净天眼,观察护持世间众生,护佑人民,为西方的护法善神。

  南方增长天王,常见造型为手持宝剑。居于须弥山南方,率领着鸠盘茶及薛荔多神将,受佛陀的嘱咐,在南方肩负着护持正法的使命。

  北方多闻天王,造型多为头戴毗卢宝冠,一手持伞或手擎宝塔,脚下踩有夜叉鬼。居于须弥山北方,因常亲近十方如来听闻法要,故号为多闻天。

  史传记载,唐朝天宝年间,西蕃、大石、康居各国兵围西凉府,由于路途遥远,救援不易,唐玄宗便恭请不空法师焚香祷告,祈请北方多闻天王,率神兵、神将往护安西。后得西凉奏报,不空法师请祷当日,城东北三十许里,云雾间见数百神兵、神将尽着金甲,战鼓喧天,声震百里。并见城北门楼有大光明,毘沙门天王现身于门楼上方。蕃兵乃大惊而溃散。唐玄宗闻奏大悦,便下令各地府城、佛寺,皆设置多闻天王神像,虔心供养。自此之后,多闻天王遂也被军旅视为守护之神。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