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记录了人们追求真善美的历程,也丰富了人类的文明。而佛教在雕刻、雕塑、书法、绘画、文学的展现,更深刻融入中国悠久的文化中,为众生开启一扇美丽的艺术之窗,透过这扇窗,将亲见万德庄严的华藏世界,般若性海。








  
  中台世界博物馆活动报导──觉茶‧心香

文/编辑部

 

  中台世界博物馆为发扬创办人惟觉安公老和尚艺术化世、净化人心之悲愿,每月以不同主题的系列活动,带领社会大众一探艺术文化之堂奥。十月,于木雕分馆举办「『觉。茶』来趣游」活动;十一月,于中台世界博物馆本馆举办「心香往之」香道体验活动,透过专场导览、专题讲座、茶道会、香会等多元教育活动,在吃茶讲谈、氤氲品香中,启发人人本具的清净心、禅心。


觉茶趣游 茶禅一味

  茶道与禅,自古以来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茶禅」可说是茶文化的核心根源。为令大众了解中、日茶禅精神与传承,「『觉。茶』来趣游」三梯次的活动,上半场以专题讲座丰富学术知识,下半场则以茶道会,让民众实际体验。一百零八年十月十三日上午,邀请国立故宫博物院南院助理研究员黄老师主讲「黄檗:日本煎茶文化的传播与影响」,带领大众回溯从中国传入日本的茶文化,并分析十七世纪黄檗宗隐元隆琦禅师东渡弘法,对日本文化带来的影响。下午,日式茶道会邀请日本煎茶道方圆流台湾支部支部长、中华方圆茶文化学会创会理事长蔡老师,现场展演日本煎茶道,传递「茶禅一味」的清净意境。

  十月十九日、二十六日,分别邀请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刘研究员主讲「法乳庄严:罗汉信仰中的茶故实」,及国立台湾大学中国文学系兼任助理教授吴老师主讲「茶禅不二:东亚罗汉供茶与茶禅故实」。二场讲座,从历史渊源引领大众认识自唐、宋以来,罗汉信仰的传播与流行和供茶之间的关系;并从文学及禅宗祖师的顿悟,了解茶禅文化中酝酿的丰厚历史。下午中式茶道会,邀请中华茶艺联合促进会台南分会会员、南缘煮茶会会员王老师与苏老师、梁老师及游老师一同展演,由王老师现场说明三席的用茶方式,也让三位茶艺师与现场观众分享冲茶中的心境,带领大众与茶对话──观其色、闻其香、品其味的当下,体验觉茶禅意。


中式茶道展演邀请民众品茗,体验觉茶禅意。


心香往之 香禅不二

   十一月九日、二十三日「心香往之」香道体验活动,于本馆三楼心中丘壑展厅三昧草堂情境区举行,邀请心斋香学传习所创办人柯老师主持。柯老师为大众解说宋、元时代,文人在品香之际,践行「品香四德」——静心契道、品评审美、励志翰文、调和身心,使得香道成为追求心灵沉淀之生活文化。接着由三位香主老师于香席展演香道体验,带领与会者手持闻香炉,依序与三款香气轻盈、清新明净的香品相会,体会古人所向往「饮几香一柱,灵台湛空明」──品香境界里之无限禅意。

  古人以香习静,以茶助禅,在中台世界博物馆丰富的佛教艺术文化飨宴中,愿大众以「觉茶」体悟道本平常,烧水煎茶,无非是道;在见香不见烟的意境里,品出自性心香。

「心香往之」──在氤氲品香中,体会香禅不二。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