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记录了人们追求真善美的历程,也丰富了人类的文明。而佛教在雕刻、雕塑、书法、绘画、文学的展现,更深刻融入中国悠久的文化中,为众生开启一扇美丽的艺术之窗,透过这扇窗,将亲见万德庄严的华藏世界,般若性海。










   百年树人,千年花火──普台专业教育团队“聊辽看”参访札记

 文/中台世界博物馆提供

      


 主讲人:
 中台禅寺女众部执行长
 见肯法师
   百年树人,千年花火!六月二十日,普台专业的教育团队于两校校长带领下,走进中台世界博物馆,穿过千年的时空,与雄健浑朴的辽代文物近距离对话。

  二十日下午,普台高中暨附设国中部林秋惠校长、普台小学蔡俊和校长带领普台教育团队,至中台世界博物馆本馆参访。在中台禅寺女众执行长见肯法师的生动导览与细腻解说之下,平日奉献于杏坛的普台教育团队,从“辽代佛教文物专题讲座”中得以一探深藏在历史长流中,耶律辽室与佛法的悠远因缘,更于一尊尊中台世界博物馆馆藏之辽代佛菩萨造像、文物的现场导览中,透过契丹民族的文字、佛像身形,及裳裙纹路等多元面向,细细品味西元十世纪至十三世纪间,驰骋于北方草原游牧民族独特之佛教艺术风采。


佛法心香 馨传契丹

  辽代国祚长达二百余年,由于敬重佛教义理,崇礼华严,大兴塔寺,推广佛教文化,其独特的佛菩萨造像特色,除了承袭唐宋以来,汉民族慈目丰颊的佛教艺术风格之外,也融入北方少数民族的豪迈精神与古朴风韵,更为后代留下无可取代的重要文化遗产。中台世界博物馆无论是本馆或是木雕分馆的辽金展厅,都有精彩丰富的展件,前者以辽代的石雕与金铜佛像为主,后者更有数十件辽金时期,极具典范的木雕佛教造像,提供社会大众探索辽代文物与佛教艺术的面貌。

  “聊辽看”参访之旅,从一场内容丰富生动的文化背景讲座出发,藉由千年前契丹民族所留下的文物遗迹,让作育英才的师长们,与兼具游牧民族遒劲雄健的特色及汉民族文化的佛菩萨造像相遇,不仅泛起感动的涟漪,也看见典章史籍外,耶律辽室于中国北方,开创佛教艺术璀璨的一页;导览之后,让大众对文化、艺术、历史与佛教有着更进一层的了解,在满载而归的欢喜中,已开始期待下次的参访因缘能再度成就。



   
   

活动心得

普台高中教务处副主任╱惠沁宜 短短一个下午,见肯法师引领大众走过辽代二百年的历史,并欣赏流传千年的佛像,让大家与千年前的辽族,因佛法而结缘,更赞叹师父通今博古,原来“Cathay”这个字的真正意义就是“契丹”,因为契丹国的国力曾经如此兴盛,“Cathay”也成为中世纪欧洲人对中国的称呼。

普台高中音乐中心组长╱许钰佩 此次参访收获良多,不仅深入佛教文物,也体会到辽代汉契一体、兼容并蓄的文化,在文学、绘画有很高的成就,也十分推崇佛法,广为造像,更期待再次参访的因缘得以成就。

普台高中英文科老师╱骆智杰 辽代造像风格特殊之处,既有唐代慈目丰颊的特色,又具游牧民族的尚武精神,是美感经验的承传与时空更迭的必然。换言之,创新来自传统沃土的精华,才能开出灿烂多彩的花。

普台高中日文老师╱田怡欣 中台世界博物馆内佛教文物如历史洪流中的缩影一般,带着我们穿越时空,见证佛教历史,也深深体会到开山祖师将佛法五化运动完整地体现于中台世界博物馆之中。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