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记录了人们追求真善美的历程,也丰富了人类的文明。而佛教在雕刻、雕塑、书法、绘画、文学的展现,更深刻融入中国悠久的文化中,为众生开启一扇美丽的艺术之窗,透过这扇窗,将亲见万德庄严的华藏世界,般若性海。










  
  佛雕之美──净化心灵的觉者之相

 文/中台世界博物馆副馆长、前国立高雄师范大学美术系教授、法国巴黎第一大学造形艺术博士 见迅法师
 

 

 


  图一:
馆藏“佛立像”
北齐至隋(550-618)
汉白玉
H209cm
  图二:
馆藏“佛立像”
北齐(550-577)
汉白玉
H170cm
  图三:
馆藏“佛立像”
北齐(550-577)
石灰岩
H134.5cm
  图四:
馆藏“菩萨立像”
北齐(550-577)
汉白玉
H170cm
  美是一种心灵喜悦的感受与体验。《金刚新眼疏经偈合释.卷下》云:“清净即庄严义也。”庄即端庄,严即严饰,《华严经探玄记.卷第三》提到,“庄严”有二义:“一是具德义,二交饰义。”意即以庄重、恭敬、肃穆等美德庄饰国土,或以功德严饰报身,如为佛像贴金、彩绘,使其形象端庄肃穆,称为庄严;亦指佛菩萨像的华美光彩,称为“法相庄严”。

  艺术是心灵的表现,佛教艺术体现心性之美。佛教造像是佛法艺术化的展现,其特征包括寂静之美的表现性,以相表法的象征性,以及宗教仪轨的规范性。学习觉者之相的佛法意涵,礼敬诸佛菩萨的威德宝相,启发内心光明良善的心念与法喜自在,即是佛法艺术化的真义。


大人之相的庄严胜妙

  经典记载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种随形好,无边殊胜相好妙庄严身,是因地修行无量功德所显现的庄严法相。如《宝女所问经.卷第四》云:“如来清白美好发眉大人相者,乃往古世善自护己身口心故。”此三十二相,不限于佛,总为大人之相。具此相者在家为转轮圣王,出家则成无上正等正觉。经典对三十二相的名称与次第略有出入,今依《中阿含经.卷第十一》、《大乘百福庄严相经》、《大智度论.卷第四》、《宝女所问经.卷第四》、《法界次第初门.卷下之下》等诸经记载,归纳举要,并以中台世界博物馆的佛雕之美,说明大人之相的庄严胜妙。

  北朝时代的石刻佛像展现佛教艺术的理想之美,北齐年间是单体圆雕佛像和菩萨像的黄金时期,多采立姿,比例适度,表现一种健美的生命力度,许多造像还留下披金带彩的余痕。由于受到印度笈多王朝的风格影响,佛像薄衣贴体,衣纹简洁。菩萨像,周身雕饰华丽璎珞,高雅华贵。

  馆藏“佛立像”(图一),身着二层佛衣,内着僧祇支,外穿圆领下垂、右领襟敷搭左肩的佛衣,佛衣下摆有对称的小褶纹。贴体薄衣,衣纹简疏,水波纹状,柔润舒展,衣纹采用仿泥塑贴泥条状的雕造技法,垂袖紧贴,以彩绘呈现,残留袈裟方格纹,佛像上的皮壳尽显沧桑历史岁月。造形完美生动,简洁大方,浑圆如柱,潜沉安定的内在力量,神态宁静典雅。白石圆润细腻,刀法俐落洗练,以极简的线条雕出传神古韵的艺术魅力。

  《大萨遮尼干子所说经.卷第六》云:“沙门瞿昙以此三十二相庄严身故,说名大丈夫师子王。……唇色众叹美,喻如频婆果。两肩相高显,前后俱团圆,神光曜众目,峻美如金山。”此外,“顶有肉髻相”,“团圆相称,发螺右旋”,眉毛纤细,鼻梁挺直,大耳垂肩,面相殊好。唇色赤好,嘴角上翘,微笑慈祥,佛颜神韵,貌色不挠,清俊传神。身相雄伟,身形端直,站姿挺拔,威曜巍巍。手指纤细圆长端直之“手指纤长相”,以及手足柔软如兜罗绵之“手足柔软相”等,皆是经典中所描述佛陀的庄严好相。

  馆藏北齐青州“佛立像”(图二、图三),如来面如满月,身相端严,形象逼真,皆有彩绘福田衣相之痕迹。如来之身,微妙圆满,色相具足,颜貌端严有大人之相。两目分明慈光照耀,如好青莲华之“真青眼相”;两颊隆满之“师子颊相”;两手、两足、两肩及颈之“七处隆满相”;两肩齐亭,充满圆好之“肩圆好相”;身形端正之“大直身相”,以足蹈地,不广不狭之“足趺高满相”;足下平满,蹈地安隐之“足安平相”……。如《佛说菩萨行方便境界神通变化经.卷中》云:“出生释种顶有髻,其发绀青而右旋,目如青莲牛王眴,是故世尊无过咎。迦陵频伽梵音声,其舌长广净鲜薄,人中世尊齿齐密,含齿四十而白净,一切世人及诸天,瞻覩其美皆欢喜。”

  佛经记载佛陀的“相好”,表现在佛像造形的显性特征有顶髻相、头发右旋相、眉间白毫、牛眼睫相、金色相、丈光相、手足缦网相、千辐轮相……。隐性特征有上味相、梵音清彻、广长舌相、口四十齿相、马阴藏相等。由于味觉与听觉属于抽象性的感官,加上佛像慈颜微笑的神态居多,因此,这些隐性特征不见于实际造像的表现形态中。


百福庄严的如来相好

  《大智度论.卷第四》云:“一一相百福德庄严。”如来的三十二相,一一皆以百福庄严。菩萨于三大阿僧祇劫广集福慧资粮,更住百劫修相好业,于一一相好各修百福,是曰百福庄严。佛的三十二相是由持守净戒,复以大悲心修持百福而成就,是佛陀往古世行无量德、合集众行而成。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三》云:“若菩萨摩诃萨欲得佛身,具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随好圆满庄严,应学般若波罗蜜多。……若菩萨摩诃萨欲得世世具诸相好,端严如佛,一切有情见者欢喜,发起无上正等觉心,速能成办诸佛功德,应学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万行,即是成佛之因。

  馆藏北齐“菩萨立像”(图四),菩萨舒眉秀目,含笑端严,绽现微笑,洋溢着俊雅怡然神情。右手持莲苞,左手握刻有明珠纹饰之桃形物,身姿端直典雅。戴宝冠、胸饰、臂钏和腕钏,颈下系有纽带、玉石、珠宝串连而成的垂胸饰,通身璎珞垂布,垂饰连珠串宝石垂长链饰,并饰穗状长璎珞于腹前交于圆形饰。戴华丽雕花宝冠,冠侧饰花结,缯带垂肩,宝缯顺臂长垂。菩萨服饰华丽多彩,样式丰富,佩饰繁多。肩披帔帛、肩镶宝珠由两膊沿体侧下垂曳地,于两肩处各饰一大圆钮,下着贴体密褶长裙,益显体态修长。束双层裙,层次分明,下缘襞褶层层翻转,裙口呈百褶式外翻,下悬连珠镶边束腰绅带、内部间格并饰有宝珠装饰纹样。菩萨像背后可见二结带自颈后顺背垂布,饰穗状、宝石细致的连珠长璎珞X形交于腰际圆形饰,后腰际一蝴蝶结宽带中垂至地。此像垂宝璎珞装饰丰富,整体造形富丽精美,清丽大方,生动传神,雕工晶莹洗练、卓绝精湛,形神兼备,呈现北齐造像沉静端严之气韵。

结语

  《法界次第初门.卷下之下 》云:“如来应化之体。现此三十二相以表法身。众德圆极。使见者爱敬知有胜德。可崇人天中尊。众圣之王。故现三十二相也。 ”《佛说观佛三昧海经.卷一》云:“观如是相因何而得?皆由前世百千苦行,修诸波罗蜜及助道法而生此相。”《大乘百福庄严相经》云:“如来如是妙色之身,悉是一切最胜清净施戒修等及二因缘之所成立。何等为二?一者如来最胜愿力,二者如来化导善巧。”所谓“相由心生”,坚持诸佛净戒,广修一切善法,饶益有情,即是成就庄严法相之因。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种随形好之庄严法相,亦是弘扬佛法、度化众生的善巧方便。

  《华严经.卷十九》云:“心如工画师,能画诸世间。”佛法是心的艺术,《华严经》把“心”比喻为能画诸世间的“画师”。《华严经.卷十》亦云:“譬如众缋像,画师之所作,如是一切刹,心画师所成。”历经千百年的时空更迭,佛弟子将心目中最理想的庄严法相,以恭敬心、至诚心、深信心表现在佛菩萨造像上,呈现百福庄严的诸佛菩萨法界,以“觉者之相”的佛雕之美,作为佛弟子供养礼拜、参禅用功,明悟心性之方便。藉由诸佛菩萨的慈悲容颜,普照众生心海,令大众身心寂然静谧,以期明心见性,亲见人人本具的自性如来。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