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记录了人们追求真善美的历程,也丰富了人类的文明。而佛教在雕刻、雕塑、书法、绘画、文学的展现,更深刻融入中国悠久的文化中,为众生开启一扇美丽的艺术之窗,透过这扇窗,将亲见万德庄严的华藏世界,般若性海。

中台世界博物馆馆藏植物意象书画特展
擢莳增华系列活动报导



文/编辑部

中台世界博物馆馆藏植物意象书画特展 擢莳增华系列活动报导

  秉承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艺术化世、净化人心之宏愿,中台世界博物馆积极推广佛教艺术,透过特展、讲座、工作坊等多元活动,带领大众体验艺术之美,启发本具的清净心。一一一年八月十二日至一一二年四月九日,博物馆举办「擢莳增华──馆藏植物意象书画特展」,于本馆三楼特展室,展示植物相关之文化、社会和宗教意涵的书画、碑拓等文物,邀请观者一同探索自然界植物与人类文化互动的艺术结晶。

  植物为历来文人题咏与书画家描绘的重要题材。展题「擢莳」为选拔移植之意,表示植物由外在的自然物象,移植于创作者的文字笔墨之上;「增华」有更增完善之意;衍伸指艺术家借由植物的文化意象,展现内在的心绪和情志。特展件数总计38件,包含书画21件、碑拓16件、立体1件,分为三项主题:

  一、「佛旨瑞卉」:聚焦莲花之于佛教的文化意涵,以及其生物表征所代表传统的社会期待。如《华藏庄严世界海图》的纸本拓片中,以莲花形象阐释佛教的宇宙观;《石造莲花卧佛像》则刻画佛陀右胁卧于莲花之中,喻意法性真如,无有生灭。

  二、「心迹遣兴」:书法和绘画为传统文人遣兴陶情的日常活动。书画中,可见植物意象所寄寓的情怀,跃然纸上。展件依媒材与时代风格区分为「碑拓」与「书画」两大类。其中,碑拓作品又可分为「绘画碑拓」与「书法碑拓」;书画作品则以「近现代」、「台湾先贤」及「民国与渡台名家」为题,介绍书画题材、技法中的艺术传统。

  三、「君子比德」:将植物意象转化为人生品格的象征手法,是艺术表现中的比兴传统。展览选件阐释比兴传统所赋与植物的道德意象,并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生命情志。

  此次植物意象书画特展,借由各种媒材与形式的文物,呈现植物在佛教及社会中寓含的意象,使观众一窥古今创作者如何「移植」植物于碑拓、书画之中,发现存在于日常生活中的艺术,并领略背后蕴含的文化价值和艺术成因。期间并举办以植物意象为主轴的体验工作坊及讲座,邀请大众体验自然与人文交织的艺术之美,让参观博物馆更加趣意盎然。

华藏庄严世界海图 石造莲花卧佛像

华藏庄严世界海图
元代皇庆二年(1313),梦菴圆觉书,
纸本拓片,138.5x56cm

石造莲花卧佛像
明代,砂岩,高77cm

素净典雅的展厅一隅▶

图二

莳光寄艺.植物科学绘画工作坊

  八月二十日,博物馆展开第一场特展系列活动「莳光寄艺.植物科学绘画工作坊」。此次活动与植物绘图师郑老师合作,首先从植物绘图的科普介绍,引领与会者回溯「大航海时代」为探索世界而开启的图谱热潮,并邀请学员打开感官观察眼前植株,在充分认识植物的特色与构造型态后,才能依据现实经验描绘所见的真实样貌。活动长达四小时,学员投入身心专注绘画,舒心与沉淀的氛围,令学员沉浸其中。活动尾声之际,老师分享「每个人的绘图时间不同,找到自己的节奏,就是最好的过程」,勉励每位学员。

图1~2
图3~4

1.「莳光寄艺」讲师介绍植物绘图。
2.从讲师示范的过程中,学习观察植物特征。
3.「蔺香芳编」讲师讲解蔺草特色,并传授编织技巧。
4.学员专注用心地以蔺草编织作品。

蔺香芳编.草编工作坊

  第二场活动「蔺香芳编.草编工作坊」于九月二十四日举办,与苗栗苑里镇的蔺草文化馆合作,邀请在地传统草编艺师古老师、苏老师,带领大家体验蔺草编织的乐趣,制作杯垫与动物摆饰等极具手感温度的作品。编织过程有如倒吃甘蔗,刚开始编织时,因未能掌握诀窍,而重复着拆掉草线、重新再编的步骤;然而,在学员们认真投入、坚持努力,以及老师的巧手协助,一件件美丽的草编作品于焉而现。活动时长二小时,除了意犹未尽的编织体验,亦使与会者借此理解台湾早期农业社会的实际面貌。

  本次特展及寓教于乐的活动,展现博物馆多元的艺术教育,期望透过「佛法五化」的具体实践,让中台世界博物馆成为大众终身学习的场域,引领更多观众走进博物馆体验艺术之美。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