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記錄了人們追求真善美的歷程,也豐富了人類的文明。而佛教在雕刻、雕塑、書法、繪畫、文學的展現,更深刻融入中國悠久的文化中,為眾生開啟一扇美麗的藝術之窗,透過這扇窗,將親見萬德莊嚴的華藏世界,般若性海。











 
館藏西魏王俟尼造佛碑像屬扁體矩形碑。
佛教造像碑的形式與內容

 文/中台世界博物館副館長、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美術系教授、法國巴黎第一大學造形藝術博士 見迅法師 

  碑是中國石刻藝術中的古老形式,本與墓葬習俗有關,後來漸演變為表旌記功的作用,碑刻成為古代文字和書法的重要載體,種類繁多,有碑石、墓誌、摩崖、塔銘、造像題記、刻帖、刻經、畫像石、石刻圖畫等,是古代金石學的重要範疇。造像碑是以雕刻佛像為主的中國古代石刻藝術,形狀像碑,結合了石刻造像和傳統碑碣形式。自佛法東傳以來,受中國傳統刊石立碑的影響,與中原的碑刻傳統相結合,於是出現了佛造像碑和造像題記。鑿龕造像是佛教造像碑的重要體現,人們在造像上鐫刻文字,常銘刻造像緣起、記年,以及造像者姓名、籍貫、官職、發願文等題記,有時也刻有供養人像,這類石碑在佛教藝術領域稱「碑像」或「像碑」。

造像碑的造型風格

  造像碑是盛行於北朝的一種民間佛教造像形式,以之作為歷史、宗教、文化、藝術的載體,融合繪畫、雕刻、建築、書法於一體,是佛教藝術的綜合表現形式。綜觀造像碑之造型,有於碑陽、碑陰兩面雕刻之扁體矩形碑,以及四面體雕刻之柱狀碑兩類。扁體矩形碑,又有平頂、拱頂、蟠螭頂造型之變化,如中台山博物館館藏西魏王俟尼造佛碑像、唐王玄道母丁等造佛碑像、王仁表造佛碑像,即螭龍拱龕式造像碑。四面柱狀碑,有古代先秦以來宮門祠廟墓葬前的宗教建築石闕造型遺風,並常帶有北魏初期北方遊牧民族的造型風格,造像簡樸、粗獷,如館藏北魏石造四面像。

  造像碑的形制大體又可分為三種類型:

  1. 千佛碑像,刻有許多整齊排列的小型佛像之千佛造像類型,這種造像碑的形式,稱為「千佛碑」,如館藏東魏楊元惠造千佛碑像、唐千佛碑像。
  2. 多重龕造像碑,主要在碑陽、碑陰各雕出二或三層的佛龕式碑,如館藏西魏柳寤生造釋迦佛碑像、比丘道纂造佛碑像、隋楊元賢造佛碑像。
  3. 單龕造像碑,全碑僅雕為一龕,龕內造像或是一身佛,或是雕一佛二菩薩或二弟子,如館藏唐道宗律師三尊佛碑像。

造像碑的題材內容

館藏北魏石造四面像屬四面柱狀碑。
  佛教傳入中國後,就和華夏文化的傳統藝術緊密地結合在一起,造像碑體現了中國早期宗教藝術思想,融合了佛教文化與中國傳統文化,帶有畫像石遺風,有如天宮佛國、石窟造像的縮影。

一、畫像石遺風

  造像碑上的石刻圖像技法與題材有漢畫像石遺風,畫像石是漢代人雕刻在墓室、祠堂四壁的裝飾石刻壁畫,作為墓葬藝術的代表。雖然造像碑不屬於墓葬藝術,但許多造像碑實是為亡者敬造,例如館藏唐代王仁表為亡女造佛像碑,觀其銘文:「以此功德資益亡者,上為七世父母,普及六道眾生,同結樂因,俱捐苦果。」在造像碑中,家族造像佔了很大的比重,家族一起造像祈福禳災,使造像碑帶有宗廟祭祀的精神,並承載著對祖先的崇敬。

二、天宮佛國與石窟造像之縮影


  北朝在動盪的時代背景下,以國力大舉營造石窟的同時,民間佛教信徒們希望藉助佛恩祈福禳禍、消災解難,希望自己和親人死後能夠進入天宮、佛國淨土,如館藏北齊道梵道輝等造觀世音菩薩像之造像題記:「願亡者託生兜率陀天,面奉彌勒,生生世世值佛聞法,龍花三會願登初首,生者見世安隱,一切眾生咸同斯願。」這或許是善男信女集資造碑像最直接與根本的原因。

  通常造像碑的造像風格有同時期石窟造像風格之縮影,造像碑具可移動性、完整性、可單獨供奉之特色,原來大多供奉在佛寺或石窟寺,現多為博物館的典藏。

三、佛傳故事與千佛題材

  造像碑雕刻的題材廣泛,佛、菩薩、天王、力士、比丘、伎樂飛天等均有雕造,並常雕有佛傳故事及千佛題材,如思惟太子、白馬辭行等佛傳故事,呼應釋迦垂跡。

  北魏遷都洛陽後,大量吸收、融匯了中原傳統文化,內容也就愈來愈豐富。所謂「一佛出世,千佛護持」,很多菩薩都是古佛乘願再來,協助釋迦牟尼佛教化眾生。造像龕內佛像的組合由單尊佛像,進而在兩側配置菩薩像,並出現千佛題材,說明大乘佛教思想在當時的演變歷程。

四、龕像組合


一鋪十三身: 一佛二弟子二菩薩二天王七身、光背兩側佛弟子六身 館藏西魏柳寤生造釋迦佛碑像(碑陽方形主龕圖)
  一龕內的造像數量總稱為一鋪,一鋪所包括的佛、弟子、菩薩、天王、力士的數量因龕的大小而有不同。一佛並隨眾組合,每一鋪造像,都是以一尊主佛為中心,兩側分別列菩薩、弟子、天王、力士。通常有一鋪三身,一佛二弟子、一佛二菩薩;五身,一佛二菩薩二弟子、一佛二弟子二天王;七身,一佛二弟子二菩薩二天王;九身,一佛二弟子二菩薩二天王二力士;十一身,一佛二弟子二菩薩二供養人二僧俗二護法;十三身,一佛二弟子二菩薩二天王六弟子等組合。亦常見釋迦牟尼佛和多寶佛二佛並坐龕之二佛組合,或過去、現在、未來「三世佛」之三佛組合,或「過去七佛」之七佛組合。

結語

  造像碑是源自民間群眾力量所建造的佛教供奉物,有獨資亦有集資而成,造像題記上通常刻有供養人姓名,由民間佛教信徒所組成的信仰團體,稱為「邑義團體」,信仰團體的指導僧眾稱為「邑師」,平民背景的男女信眾,則自稱佛弟子、清信士、清信女。若屬邑義成員,即加冠「邑主」、「邑子」、「邑老」等名銜。供養人是造像藝術的推動者,也是佛法流傳的護持者。

  在造像碑上的題記內容,往往述及造像者為國家、皇帝、父母祈福之句,大抵可為我們勾勒出這些供養人宗教信仰的內容與態度。例如館藏唐代劉大猷造阿彌陀佛坐像之銘文,說明造像功德主「上為皇帝、皇后、師僧父母、法界蒼生、七世先亡、現存眷屬敬造彌陀像一軀」。

  由於供養人的一念真誠,造像立碑,為親眷修福,為亡者求度,為眾生祈求平安,以報三寶恩、國家恩、父母恩、眾生恩,因此,佛教造像碑展現了佛教文化與中國孝道思想的圓滿結合。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