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記錄了人們追求真善美的歷程,也豐富了人類的文明。而佛教在雕刻、雕塑、書法、繪畫、文學的展現,更深刻融入中國悠久的文化中,為眾生開啟一扇美麗的藝術之窗,透過這扇窗,將親見萬德莊嚴的華藏世界,般若性海。











  夾紵脫胎漆器與中台十八羅漢


   文/見諶法師

漆工藝的濫觴

  漆器的使用材料為天然漆樹所產的漆液,是一種半透明樹脂,漆樹為一種可高達數公尺之落葉喬木,生長分布於亞洲東部,中國是其主要的產地。天然漆液具有粘合、保護及防水、防腐的作用,器物塗上生漆之後色澤鮮麗,不僅美觀且別具藝術價值,能長期保存,歷久不壞。

  傳統漆器製作的工藝,發源自何時,已經史無可考,但是據記載虞舜之時「作為食器,斬山木而財之,削鋸修之跡,流漆墨其上……禹作為祭器,墨染其外,朱畫其內。」(《韓非子•十過》),可見中國人使用天然漆的歷史非常古老。人類為適應生活所需,就地取材,《尚書.禹貢》中提到當時的兗、豫兩州出產漆物,《詩經》中也記載「樹之榛栗,椅桐梓桼(漆),爰伐琴瑟」、「山有漆、隰有栗」。周代還置「漆園」,而莊子曾為蒙漆園吏。

  當虞夏之時,木製食器,流漆墨其上,也就是在木器上漆上黑漆,漆本有「黑」意,從漆樹上所割下的漆液,呈半透明灰白色,日久之顏色由灰白而暗棕,最後成為黑色,所以最原始的漆器當是呈黑色。禹之時,墨染其外,朱畫其內,繼以朱砂調色而有紅色。若自考古發現來看,在河姆渡文化中曾出土一只木製漆碗,距離我們現在約有七千年之遠。而殷商之時確實有用漆的發現,只是文字記載缺乏,周代則《周禮考工記》已明確記錄有漆車、髹飾的漆製,當時也有姓氏中名為「漆雕」,如孔子弟子中就有漆雕開者。

  近年由於考古發現豐富,尤其是戰國楚文化的出土遺物中有數量可觀的漆器。楚國漆器的製工精良,形製式樣繁多,花紋題材變化豐富,繪畫線條及色彩優美。其漆工藝興盛的原因,當然是與其地理環境及物產有關。楚國文化發源於南方,其領域都是在目前的湘鄂、湖南、湖北一帶,有著漆工藝所需的材料,如調漆用的桐油,調色用的雄黃、丹砂,製胎用的紵麻夏布。兩漢之時,漆工藝的製作承繼楚國漆器的傳統,精益求精,也趨向華麗的髹飾,而且有完整的工序與製作的記事銘文。

夾紵漆器的作法

  夾紵漆器的方法是傳統漆工藝中內胎骨架構成方式之一,最晚在公元四世紀時其製作技術就已經成熟。夾紵之興,實與六朝以來佛教造像有著極密切的關係。相傳印度有所謂「行像」的傳統,「行像」就是於宗教慶典時迎請佛像,必須把佛像請出寺院以外,類似現在的繞境,我們現在依然可見這種儀式於印度出現。由於以夾紵作像其質輕便,利於攜運,若行像為石刻則其重量可知。當佛教傳入中國以後,行像的傳統也流行於中國,另一方面中土寺院規模愈來愈大,佛像製作也變得愈高大,石材或木材取得不易,因此,夾紵之法隨而被廣泛應用是順理成章之事,夾紵漆像由是盛極一時。

  夾紵,就「紵」的意義來看,《說文》中說:「屬,細者為絟,布白而細曰紵。」可知「夾紵」就是以麻布與漆互相層層相疊,利用麻布的張力結構與漆的粘性,等所塑的器形乾固後,凝結成為堅固的形像。由此可知夾紵製作必先有胎。早期的夾紵作法只單純的作為日常器皿,大都為圓形或方形,須先以木材車成圓形骨胎或薄木作成器形,再以麻漆交疊而成,這種作法的實物在漢代考古中亦有發現,尤其是朝鮮樂浪所出土的漢代漆器皆屬此類,我們稱為「木胎夾紵」,與夾紵漆像的作法是有不同的。

  夾紵漆像又稱為「脫胎夾紵」,大都是用來塑造雕像,可以說是最早的翻模技術。由於立體塑像其造形不是幾何的圓或方形,因此用木胎反而費事,所以是以泥土為胎,先將完整的造形以泥塑作成,之後再以紵麻(夏布)及生漆調瓦灰層層交錯。由於生漆加上細瓦灰具有水泥般的堅固強度,加上紵麻的張力,猶如建造房子,紵麻就是鋼筋,生漆瓦灰即水泥。當紵麻與生漆縱橫交錯五至六層後,待其乾固,便將泥形土胎挖出,由是成為內心中空的生漆造像基形,表面再以生漆調色加以打磨裝飾。所以「脫胎夾紵」與「木胎夾紵」最大的不同,就是脫胎夾紵必須經過脫模的工序。元代虞集在《道園學古錄》中記載:「漫帛土偶而髹之,已而去其土,髹帛儼然成像。昔人嘗為之,至正奉(劉秉元)尤極好,摶丸又稱脫活,京師人語此。」可見元代稱生漆夾紵像為摶丸或脫活。

  據唐法琳《辯正論》中的記載:「晉常侍戴(逵)安道,學藝優遠,造招隱寺,手自製五夾紵像,並相好無比。」梁簡文帝曾作《為人造丈八夾紵金蕩像》文,可見夾紵漆像自六朝,即已流傳,後來唐代玄奘法師於瞿薩怛那國(于闐)所見夾紵立佛像,據傳來自龜茲。

  唐天寶二年,揚州大雲寺鑑真和尚東渡日本傳法,夾紵造像之法由是傳入彼邦,鑑真和尚之像,迄今尚存於日本奈良唐招提寺。日本人通稱此造像工法為乾漆(Lacquer),致使現在歐美及一般人只知有乾漆而不知有夾紵脫胎之名。後來明代黃成所著《髹飾錄》就有明言「重布胎」的方法,知為夾紵脫胎的遺法,之後明清兩代一般漆器,宮廷所使用朱漆碗盤碟之類,大都用脫胎漆器來製作。

  夾紵製像因質輕,便於攜運,我國早期的脫胎夾紵佛像大都流落國外,現在美國的大都會博物館(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及西雅圖博物館(Seattle Art Museum)各藏有唐代的夾紵脫胎佛坐像。

中台夾紵脫胎十八羅漢像

  供奉於中台禪寺四天王殿兩側的十八羅漢像,係用目前的生漆夾紵脫胎工藝所製,中台禪寺開山方丈 上惟下覺大和尚感於傳統夾紵漆像工藝對於佛教藝術的重要性,及為了保存這項傳統工藝的用心,才有我們現在所看到的這十八尊羅漢像。以此組羅漢像來說,深具二種不同的意義:

  (一)歷來對於十八羅漢的名稱說法紛雜不一。宋代以前只有十六羅漢,而五代的貫休和尚所繪「十六應真像」可說是最早的畫本,其引用名稱來自於唐代玄奘所譯之難提密多羅的《法住記》,每一尊者都採梵名,如第一尊「賓頭盧」。文中並記載十六羅漢的名號、住處及具備三明、六通、八解脫等功德。其實,早在六朝時竺法護所譯的《彌勒下生經》即曾見四阿羅漢,而北涼的《入大乘論》中亦可見十六羅漢「取籌護法,住壽世界」的說法。羅漢信仰源於印度,但目前尚未看到有關的繪畫或雕刻。中國美術史上曾記載,南北朝時戴逵與張僧繇繪有五天羅漢、佛十弟子、十六羅漢等名跡,但是都沒有留存下來。唐以後陸續發現羅漢像的造形,如龍門唐代的看經寺洞。自五代以後,約於宋淳熙年間,十六羅漢始演變為十八羅漢,其名號分為兩系統,一是在十六羅漢外,加上慶友及賓頭盧,此系統是來自於蘇軾的「十八羅漢題贊」。另一系統是十六羅漢加上降龍及伏虎二尊,後來在此基礎上,把原來十六羅漢的梵名稱號改為中文名號,如讀經羅漢、長眉羅漢、摘星羅漢等,而成為第三種系統。中台十八羅漢在名號上已與如上三種系統不同,而是以佛陀的十大弟子加上佛陀成道最初所度化的五比丘及竺法蘭、攝摩騰、達磨祖師合為十八尊者,可謂是中台十八羅漢。

  (二)將十八羅漢的名稱確立後,依據經典記載加以設計、造形,工藝完全是以傳統夾紵脫胎技法所製,一方面保留傳統技藝;但是為了補傳統製法的缺點,而加上現代以石膏翻製外模的技術,使造形更加準確,然後再於表面加以描金彩繪。另一方面創造新的造形,是「佛法藝術化」的另一層表現。

  所以,不論是就保存傳統夾紵脫胎技法,或是就佛教藝術上來看,中台十八羅漢可以說是傳統中有創新,現代化創造中留存傳統的例子。


上一頁